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周报:节后需求复苏逐步开启,商品价格有望获得提振
内容摘要
  本周商品价格迎来调整。本周(2.6-2.10)上证综指下跌0.08%,沪深300指数下跌0.85%,SW有色指数下降2.27%。贵金属方面本周COMEX黄金下跌2.40,白银下跌7.11%。主要工业金属价格中LME铝、铜、锌、铅、镍、锡分别变动-4.6%、-0.8%、-5.88%、-0.59%、-3.55%、-2.61%;主要工业金属库存中LME铝、铜、锌、铅、镍、锡分别变动23.19%、-9.86%、60.31%、9.53%、-2.02%、1.10%。

  工业金属:通胀进入长期回落过程,短期数据不改长期趋势,国内需求复苏进入验证期,把握今年商品“大势“才是关键。核心观点:短期经济数据不改长期通胀回落趋势,同时春节后国内制造业景气复苏,下游开工加快,国内需求逐渐进入验证市场窗口。铜方面,供给端第一量子公司因争端而暂停在巴拿马一个主要港口的装载作业,需求端市场对于节后消费需求的改善存在较强的预期,采购积极性逐步回升,本周国内铜库存继续累增,整体低库存对铜价的支撑边际减弱。铝方面,供给端煤炭弱势运行叠加阳极辅料跌势明显,电解铝成本端松动,需求端国内铝下游加工企业开工走好,下游消费恢复中,国内铝社会库维持累库状态,短期或难以进入去库周期。重点关注: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天山铝业、索通发展、南山铝业、西部矿业。

  能源金属:国家及地方各省市新能源汽车促销措施陆续出台,节后需求有所回暖,金属价格跌幅放缓。核心观点:逾10个省市密集发布促新能源消费政策,2月开始需求有望恢复增长,金属价格或将逐步企稳。锂方面,上游锂盐厂目前挺价情绪较重,普遍反映长协提货已经开始恢复;但是下游消费端,正极厂需求回暖周期不定,目前处于去库状态,部分厂家仍维持低开工率,锂价短期或仍以小幅下调为主。钴方面,下游动力市场需求依旧偏弱,前驱体厂商钴盐库存充足,采购询单较少,头部冶炼厂普遍挺价意愿较强,硫酸钴价格下行幅度有限。镍方面,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及美元走强的利空影响,加之春节过后中国需求依然疲软,引发市场对需求的担忧,镍价大幅下行,但市场逢低采购,市场成交明显增多,预计消费水平或将逐步复苏。重点关注:华友钴业、中矿资源、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永兴材料等。

  贵金属:就业数据超预期下导致短期调整,但不改长期趋势,货币超发带来的购买力下降仍是金价驱动的核心驱动力。核心观点:美国就业好于预期,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抑制金价,但长期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仍是金价核心驱动力,叠加地缘政治风险,继续看好未来金价表现。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下使得美国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提升,抑制金价;美联储官员相继表明可能最终需要将利率提高到比此前预期5%至5.25%之间更高的水平的态度,但言论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鹰派,金价短期止跌震荡,我们认为在俄乌冲突或将长期化,避险需求较强之下,看好金价长期上行趋势。重点关注:山东黄金、招金矿业、中金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和湖南黄金。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释放、海外地缘政治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