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背靠安徽产业集群扩产,座椅放量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2023年2月11日,公司发布关于在安徽滁州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新公司将用于实现新项目就近配套的产能需求和成本管理。

  背靠安徽产业集群,座椅放量未来可期。公司拟在滁州市高新区投资4.1亿建设新能源汽车座椅智能化生产基地,新增乘用车座椅产能将达年60万套,有效加大供给侧硬实力,提升公司在乘用车座椅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滁州市背靠安徽省汽车产业链集群,区域周边有比亚迪、长安汽车、奇瑞汽车、江淮汽车、蔚来、江淮大众、安凯客车等整车生产厂和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百余家。该生产基地区位优势明显,可满足客户对座椅运输半径及响应及时性的要求,为后续公司客户拓展提供有效支撑。随着公司新增乘用车座椅产能及项目持续落地,乘用车座椅业务将有望贡献业绩弹性。

  乘用车座椅持续拓展,产品放量打开业绩增长空间。燃油车时代,李尔、安道拓等外资厂商垄断乘用车座椅总成行业。电动化时代自主车企车型迭代加速,对供应链安全及响应速度诉求不断提升,国产供应商有望凭借自身优势实现突破。公司自2016年开始布局乘用车座椅赛道,现已具备乘用车座椅总成制造能力和轻量化核心技术。目前公司已实现了上汽荣威i5/i6、上汽新能源ei5/ei6/ER6/EX21、威马APE-4的批量供货。公司继22年上半年获得北汽、东风和上汽的定点后,又于2022年11月获得某头部新能源主机厂前后排座椅项目定点,12月获得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乘用车座椅项目定点,2023年1月获得吉祥汽车C5项目定点,乘用车座椅项目进展顺利。2023年随着疫情缓和,原材料涨价和缺芯情况好转,主机厂产销增加。公司作为配套供应商,销售订单和定点项目有望迎来持续增长,未来放量可期。

  商用车座椅及航空座椅业务客户资源丰厚,疫情缓和有望带动业务持续修复。航空座椅业务方面,公司具有波音、空客的供应商资质,是波音和空客的线装机及翻新机的供应商,产品谱系及客户结构优势明显。伴随全球疫情缓和,航空业预计将迎来复苏,客机新增和存量更换需求增加,公司有望凭借低成本、轻质量等产品优势加速国产替代。传统业务方面,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和商用车座椅供应商,高端客户资源丰富且稳定,与卡特彼勒、福田戴姆勒、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2023年随着疫情放开,经济复苏背景下有望带动工程机械及商用车业务持续修复。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3/1.22/2.52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3-2024年PE为43/21倍。公司为国内汽车座椅龙头企业,伴随座椅国产替代加速,有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毛利率低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重点客户订单不及预期,汇率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