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月社融数据点评:企业中长贷“一枝独秀”,后续传导打开复苏前景
内容摘要
  事件:2月10日,央行公布2023年1月社融及金融统计数据,社融存量同比增速9.4%,1月社融增量6.0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4.9万亿元。

  社融增速继续回落,企业债券是核心拖累。1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月度环比-0.2pct,延续回落趋势,1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0.2万亿元。

  拆分社融(增量)结构来看,信贷投放保持高景气,同比多增0.7万亿元。债券融资仍对社融形成明显拖累,特别是企业债同比少增0.4万亿元,或是此前理财赎回影响的延续,一级发行利率未现明显回落趋势,叠加信贷“开门红”阶段,可能进一步促使企业融资向信贷倾斜。此外,表外融资自2022年3月以来首次同比少增,主要受未贴现票据收缩的影响,或一定程度受春节错位的影响。

  信贷“开门红”落地,对公贷款结构持续优化。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同比多增0.9万亿元,其中企业中长贷同比多增1.4万亿元,或主要是22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的银行信贷,逐步达到放款条件,在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行为机制之下,放款速度超预期。票据融资同比少增近0.6万亿元,或表明银行通过票据贴现进行信贷冲量的动力和空间均不足。

  个贷投放依旧偏弱,同比少增近0.6万亿元。短贷同比少增,或表明尽管居民消费有复苏迹象,但仍未传导至消费贷投放;中长贷同比少增超0.5万亿元,创近期新高,或主要受提前还款加剧的影响,但我们已经观察到2月以来地产交易的升温,利好按揭贷款投放,后续居民中长贷同比少增有望趋于收敛。

  M1增速显著回升,居民与企业存款增长结束“背离”。1月M1同比增速达6.7%,环比大幅提升3pct,结束连续3个月的回落态势,助推与M2之间的剪刀差收窄,表明资金活化意愿提升,侧面印证经济复苏迹象。

  存款方面,住户与企业存款均实现同比多增,结束22年10-12月住户存款持续多增、企业存款持续少增的趋势,这可能一定程度表明,消费复苏背景下,居民存款向企业存款的转化逐渐畅通。此外,非银存款同比显著多增1.2万亿元,可能是春节较早也推动了居民资产配置的前置。

  投资建议:信贷高增,结构更优债券融资对社融仍形成拖累,但银行信贷延续高景气投放,基建领域或是重要投向,但实体需求也在复苏,资金活化度提升也侧面印证经济活力的回升,对于银行信贷投放的持续性形成支撑,也呵护全年业绩。建议关注股份行招行、兴业、平安,城农商行宁波、成都、苏州、常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转向;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