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hatGPT系列报告:百度、三六零与科大讯飞-谁是ChatGPT“国家队”?
内容摘要
  从开源模型GPT-2迈向通用模型的ChatGPT。自2017年6月,Google发布论文《Attentionisallyouneed》,首次提出Transformer模型,成为GPT发展的基础;2018年-2020年,OpenAI基于Transformer模型发布多篇论文,并陆续提出GPT-1、GPT-2、GPT-3的三类语言模型,并在2022年2月发布论文《Traininglanguagemodelstofollowinstructionswithhumanfeedback》(使用人类反馈指令流来训练语言模型),公布InstructionGPT模型,随后在2022年11月30日,OpenAI推出ChatGPT模型,并提供试用。仅仅不足6年时间,ChatGPT走完从理论到现实的历程,其核心催化在于算法+数据+算力的共振。

  模型的进步是算法+算力的加持下,通过海量参数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GPT模型依托于Transformer解除了顺序关联和依赖性的前提,提出一个建设性的主张:先通过大量的无监督预训练(Unsupervisedpre-training),再通过少量有监督微调(Supervisedfine-tunning),来修正其理解能力。整个算法模型包含三个步骤:1.人类反馈强化学习(RLHF);2.收集参照参数并训练奖励模型;3.使用PPO算法进一步对GPT实现的内容进行强化学习加成,从人类偏好学习模型解决了强化学习对奖励机制保持一致的高度依赖。而复盘技术路径,算法模型在2017年时已被提出,从GPT-1到ChatGPT依然遵循Transformer的框架。而真正带来升华的是在高性能算力加持下,通过优质数据的不断迭代演变而来。

  投资建议:百度和360作为国内前二的两大搜索引擎,具备海量通用数据之外,着重布局国家与科技巨头算力军备竞赛环节,均构建算法+数据+算力三大核心能力,或将成为国内通用算法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通过在NLP方面长期的技术优势构建讯飞开放平台,提供超过500项AI产品及方案,并链接500万+合作伙伴共建人工智能生态;结合自身在教育、医疗、翻译、金融和司法等专业领域的数据积累,有望形成通用+专项模型的共振。在ChatGPT带来业务逻辑质变重估的趋势下,充分看好三者在通用模型的核心竞争力,维持“推荐”评级:三六零、科大讯。由于2022年疫情反复带来订单交付延期和费用率上升等原因,对应调整相关公司盈利预测,三六零: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24.49/5.01/11.70亿元,23-24年对应PE为104X/45X;科大讯飞: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5.57/17.32/27.59亿元,23-24年对应PE为64X/40X。建议重点关注:百度集团-SW。

  风险提示:技术落地不及预期,竞争格局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