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2023年第6周:1月PMI升至临界点以上、信贷数据超预期,装备制造业市场环境向好
内容摘要
  重点子行业观点

  1、宏观指标向好,装备制造需求升温:1月PMI指数为50.1%,环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90万亿元,超市场预期;社融新增5.98万亿元,预期5.68万亿元,存量同比增速9.4%,上月是9.6%;M2增速12.6%,上月是11.8%,预期11.6%;M1增速6.7%,上月是3.7%。1月新增社融和信贷均触及市场预期上沿,企业中长期信贷延续强劲态势,政策引导和企业预期改善是驱动融资“开门红”的主因。

  2、半导体设备:华虹无锡、上海积塔公布中标数据,TEL维持23年下半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复苏及24年更强劲增长的判断。上周ChatGPT概念走强,拉动算力芯片、半导体设备普涨。2月9日,华虹无锡项目中,广立微中标2台WAT,上海微中标2台退火,AMAT中标1台RTP;上海积塔项目中,北方华创中标1台炉管和9台刻蚀(6英寸、8英寸),ASM中标4台炉管。TEL维持23年下半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复苏及24年更强劲增长的判断。2月4日,晶盛机电举行6英寸双片式碳化硅外延设备新品发布会,打破碳化硅外延设备主要由意大利的LPE公司、德国AIXTRON公司以及日本Nuflare公司所垄断的竞争格局。建议关注精测电子、盛美上海、拓荆科技、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海清科、万业企业、芯源微、晶盛机电、微导纳米、广立微、英杰电气、国力股份、新莱应材、正帆科技、富创精密、江丰电子、汉钟精机、神工股份、路维光电。

  3、通用设备:疫情防控优化后的经济复苏预期叠加在科技领域的应用,通用机械23年有望开启上行周期。半导体零部件的国产化、新能源汽车、风机大型化等提高了对我国高端机床和刀具等通用机械设备的需求。五轴机床、高端刀具、滑动轴承等还具备强进口替代逻辑。同时,通用机械的传统主业的下游需求还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1月PMI达到50.1%环比上升3.1pct。机床行业建议关注科德数控、海天精工、拓斯达、纽威数控、国盛智科、浙海德曼;刀具行业建议关注欧科亿、华锐精密、中钨高新;滑动轴承行业建议关注长盛轴承、双飞股份。

  4、光伏设备:钙钛矿量产稳定性痛点取得突破,光伏铜电镀量产化攻克渐行渐近。硅片稼动率偏低,叠加受硅片龙头、电池片龙头与组件端积极提产、开工率提高、备货需求影响,硅片价格短期大幅回涨,电池片环节跟进提高报价,但长期全产业链价格下调,利润合理分配趋势预计不会改变。钙钛矿量产稳定性痛点取得攻克,产业化趋势明显,皇氏集团与宝馨科技分别推进钙钛矿相关技术合作,设备端布局者持续增加,供应小试、中试线为主,短期TCO玻璃格局更具优势。国电投近期与罗博特科、东威科技签订铜电镀设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3H1是HJT电池片大规模量产线跑通投产关键时点,Cu-HJT或成为降本增效必备选项。推荐迈为股份(电新联合覆盖)、建议关注高测股份、捷佳伟创、微导纳米、奥特维、京山轻机、天宜上佳、金晶科技、德沪涂膜(未上市)、芯碁微装、苏大维格、东威科技、罗博特科、宝馨科技、德龙激光。

  5、锂电设备:锂电设备估值处历史低位,出海与新技术驱动新设备上线。截至2023/2/10,近一年锂电设备指数跌幅达26%,保持反弹趋势,终端新能源汽车需求与海外电池厂扩产为两大信心来源。尽管23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但主要受非消费需求及能力影响,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恢复较高水平;电池端海外扩产看欧美,据LGES预测,23年全球电池需求将同增33%至890GWh,北美/欧洲/中国的动力电池需求分别同比增长60%/40%/20%;锂电隔膜设备作为锂电材料生产设备国产化较低的环节,欧克科技第一条湿法隔膜生产线预计23年3月交付。推荐先导智能、东威科技、骄成超声,建议关注杭可科技、利元亨、联赢激光、欧克科技。

  6、工程机械:国内基建与地产投资预期边际向好,工程机械销量有望逐渐好转。2023年1月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指数同比降幅扩大9.35pct,表明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短期仍处于下行周期内。在新一年国内稳增长的大环境下,基建与地产投资有望边际改善,工程机械国内销量预期有望逐步好转,全面好转还有待于观察基建及地产投资恢复程度,以及存量设备的消化程度。维持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A/H)、恒立液压等工程机械产业链龙头公司。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基建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