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hatGPT系列报告:为人形机器人注入“灵魂”
内容摘要
  ChatGPT凭实力“出圈”。ChatGPT是一款对话式AI聊天机器人,由微软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于2022年11月30日发布。它能写论文、编代码、写小说,甚至知道绕开人类提问中预设的价值判断、道德倾向等陷阱。

  ChatGPT一经推出,就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领域引起轰动,被评价聪明得“像人类”。

  “人形机器人”与“AI”的关系已密不可分。人形机器人离不开机器视觉与神经网络,前者通过目标追踪、图像描述、场景理解等生成数据,后者模仿人脑对生成的数据进行算法处理,从而令人形机器人完成各自任务,而无论是机器视觉或神经网络都与AI息息相关。AI已成为人形机器人的核心。

  ChatGPT助力AI快速实现技术平台化和应用场景化。ChatGPT与以往的AI工具拥有诸多“共性”,但又具备独特的“个性”。1)ChatGPT的“自然语言处理”采用了一种用于处理序列数据的模型,使其交互能力和学习能力得到加强。

  这意味着它与人类互动越多,“成长”越快,随着时间推移对用户提出的同一问题能做出不同或更靠谱的解答。2)ChatGPT使用大量语料库作为训练,它能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避免“人工智障”的诟病。约有40名全职AI训练师在多年时间内给ChatGPT“投喂”了3000亿个单词的语料。3)一般的对话型AI具备特定用途(例如某一组织的对内对外服务),而ChatGPT则试图完成“几乎任何语种“的任务。

  ChatGPT或带来人形机器人下一拐点。人形机器人是一个多任务、通用型机器人平台,未来它在工业生产、社会服务等领域将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

  ChatGPT基于OpenAI公司开发的一个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通过强化学习训练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能够广泛应用于业界和客户服务,基于Transformer架构的强大算力的语言模型,具有深度学习特质,葆有出色的语言理解和文本对话生成能力,ChatGPT的语言理解和生成水平的便捷性或带来人形机器人下一拐点。

  投资建议:ChatGPT作为人类科技发展里程碑式的技术,大规模的提升了人工智能相关创作的成熟度、丰富度与完整度。虽然当前ChatGPT仍是一个较为新颖概念,且在使用中仍有相对的局限性,但凭借OpenAI强大的算力和算法分析,ChatGPT已在toB、toC的商业探索中加速普及。在未来,随着人形机器人与ChatGPT商业模式的进一步确定,其有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应用生态中快速从“功能”进化为“智能”,并促进更多的付费商业模式落地,因此带来ChatGPT产业的景气度周期,重点关注科大讯飞、汉王科技、三花智控、绿地谐波等机器人核心标的。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营销模式无法顺应市场变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