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ChatGPT新龙头
内容摘要
  搜索引擎厂商独特的大数据源是构建类ChatGPT应用的核心抓手。搜索引擎一方面爬虫所有网页,拥有海量知识库;另一方面用户每天进行搜索的行为构成了ChatGPT迭代训练的大数据源。ChatGPT技术核心竞争力为模型、算力、大数据源,搜索引擎厂商在大数据源方面拥有绝对优势,三六零与谷歌、微软、百度同时具备搜索入口和ChatGPT技术储备的属性,具有先发优势。

  公司搜索引擎全国市占率第二,类ChatGPT应用已经作为内部生产力工具使用。三六零2022年搜索引擎中国市占率第二(35%),同时三六零在数据资源端有丰富的多模态大数据积累和相关语料,尤其是中文语料,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投入,当前公司类ChatGPT产品技术指标超过ChatGPT2,在中文环境下使用效果超过ChatGPT2,在公司内部已经作为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公司已将ChatGPT作为核心战略。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2023年2月9日“星空下的对话”节目中公开表示:ChatGPT可能代表着“人工智能历史上一场真正革命的开始”,同时公司长期做搜索引擎,拥有大量算力、NLP处理模型等要素,还拥有财力支撑,将大力推进ChatGPT技术。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三季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219亿元,能够保证公司在ChatGPT大量算力、研发等开支;同时公司相较于国外同行落后的主要是预训练大模型和有效的多模态数据清洗与融合技术,在继续深入自行研发的同时,不排除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以开放的心态搭建多方共享平台、补足短板,快速缩小差距。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第二搜索引擎厂商,在ChatGPT技术研发拥有独特先发优势,同时2023年起疫后经济复苏有望推动传统业务触底反弹,预计2022-2024年公司收入95、122、144亿元,归母净利润-24.49/5.01/11.70亿元,23-24年对应PE为145X/6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ChatGPT技术研发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