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点评:AI浪潮下,算力基础设施与应用侧有哪些机会?
内容摘要
  以ChatGPT为代表的模型训练有望激发算力需求。OpenAI基于GPT-3.5架构推出的AI机器人对话聊天机器人ChatGPT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全球范围的关注,同时国内外各大厂商纷纷宣布GPT模型开发计划,如谷歌推出Bard、百度筹划“文心一言”等。我们认为,以GPT模型为代表的AI模型训练(包括模型预训练、日常运营、模型调优等场景),或将激发对算力资源的海量需求。

  AI服务器核心受益。根据IDC数据,2021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达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39.1%,预计2026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347.1亿美元,5年CAGR达17.3%。我们认为,ChatGPT引领的AI浪潮将进一步激发AI服务器采购需求,市场规模增长或远超此前预期。

  CPO或成AI高算力时代最优解。CPO(光电共封装技术)将光模块(光引擎)和交换芯片共同封装在一起,相比于传统的OBO(板上光学)方式,缩短了光模块和交换芯片间的距离,提高了电信号在两者之间的传输速率,在提升集成度的同时可显著降低功耗。在2022OCP峰会上,Nvida提出“AI计算需要的网络带宽将面临32倍的提升,继续使用光模块会带来翻倍的成本和20-25%额外的功耗,而CPO方案有望带来50%的功耗下降”;另据LightCounting预测,CPO端口的销售额将由2023年的5万逐步增长到2027年的450万,CPO或成AI高算力时代最优解。

  OpenAI赋能微软产品,Teams或成核心应用场景。2023年2月2日,微软宣布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整合ChatGPT,包括且不限于Bing搜索引擎、包含Word、PPT、Excel的Office全家桶、Azure云服务、Teams通讯工具等。目前微软已推出基于OpenAIGPT-3.5模型的TeamsPremium,可提供自动生成会议笔记、任务和重点内容,实时提供AI翻译等功能。

  投资建议:AI服务器:重点推荐紫光股份(新华三)、中兴通讯,建议关注烽火通信;CPO交换机:重点推荐紫光股份(新华三),建议关注锐捷网络、烽火通信;交换机代工:重点推荐菲菱科思、共进股份、星网锐捷,建议关注智微智能;AI应用:重点推荐亿联网络(微软Teams),建议关注会畅通讯。

  风险提示:AI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