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3年第7周):大步追光,“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月13日-2月17日,电力、环保、燃气、水务板块分别下跌1.21%、1.32%、1.22%、0.8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33%。

  2022年逆势追光,2023年光伏有望持续放量:近日,“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95GW-120GW。虽然供需紧张,光伏组件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光伏运营商投资收益率受到挤压,但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仍再破新高,全年新增装机87.41GW,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25.87GW。2023年2月初,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加大对山西新能源发展支持力度的提案》的回复中提到将积极会同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光伏发电用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困扰运营商的集中式光伏用地问题有望解决。受益于区域较好的经济水平与消纳条件,2022年,东部省份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主力,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多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进行电量消纳,在当前的电力紧供应叠加电价上浮的背景下,工商业用户就地消纳比例有望提高,同时较高的工商业电价增厚运营商的收益率,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有望进一步放量。

  “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关注环境治理“补短板”: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我们认为,《意见》的实施有助于:1)推动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针对性的改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2)提升耕地污染重视度,从根源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相关环境修复项目或将进一步释放;3)推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小型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有较广阔应用前景;4)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加速释放,推进县域地区生活垃圾收运处设施建设,小型焚烧设备相关技术有望加快突破并实现应用。

  投资建议: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略有反弹,但降本或将是2023年行业趋势,集中式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当前面临的制约因素有望逐步解决,2023年光伏装机有望持续放量。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福能股份;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绿电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浙江新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工作,有助于改善农村面源污染,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健全乡村垃圾收运处体系,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谨慎推荐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三峰环境、高能环境;建议关注福龙马。

  风险提示:需求下滑;价格降低;成本上升;降水量减少;地方财政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