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手握海量GPT训练数据,类Chatgpt AI能力出众
内容摘要
  手握海量GPT训练语料,最具希望形成类chatgpt通用AI能力。Chatgpt作为AIGC领域一次重大的突破,训练数据+算法+算力为其三大支撑核心,大量训练数据为Chatgpt形成通用AI能力的基础,因此拥有搜索引擎技术的公司在这一波“Chatgpt”浪潮中更具优势:搜索引擎里有巨大的用户流量及用户每天的搜索词,使用这些语料对模型不断进行修正和训练,飞轮才能越转越快。1)在训练数据方面,目前360搜索是中国搜索引擎Top2,市场份额达35%,数据资源端的海量语料为公司形成类Chatgpt能力的天然优势。2)在算力方面,公司作为搜索引擎公司,自有服务器集群且账面资金充足。截至2022年三季报,公司流动资产合计259.2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218.79亿元,且互联网业务为公司持续提供现金流,充足的账面资金为公司迭代大算法模型和负担高昂算力成本提供支持。

  传统业务轻装上阵,预计23年重回增长。我们认为公司2022年业绩下滑的两个重要原因:(1)国内疫情反复,公司传统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2022H1公司互联网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1.96%,智能硬件业务同比下降13%,预计全年仍受到较大影响。(2)2022年初,公司宣布全面转型数字安全公司,至此公司进入战略转型期。2023年,在疫情管控放开的环境下,随着经济复苏及公司战略调整结束,我们认为,公司现有各类业务有望见底回升,业绩重回增长。

  公司类Chatgpt产品蓄势待发。公司明确已有类Chatgptdemo产品,并将在合适时机进行发布。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起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持续性投入,目前已作为内部生产力工具自用,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公司曾是PC互联网时代龙头,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逐渐暗淡,而AI时代,类Chatgpt产品与公司业务高度契合,实控人周鸿祎亲自带领团队打磨产品,该产品有望助力公司在AI时代重回昔日辉煌。

  投资建议:因公司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相应下调公司2022年预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94.92/118.99/148.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81/5.74/14.40亿元;对应2022-2024年EPS分别为-0.35/0.08/0.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类chatgpt技术及应用不及预期;战略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