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美国新政充电桩企业短期承压,电池厂或将让利锁单
内容摘要
  美国新政出台充电桩企业短期出海承压,电池厂或推锂矿返利锁长单

  2月15日美国拜登政府对IRA法案资助充电桩提出本土化生产限制:1)所有补贴的充电器都要须在美国生产,环节包括外壳的生产和组装,此条例立即生效;2)2024年7月,成本的55%以上要在美国生产。充电桩板块受新闻影响出现了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短期内的确会对国内整桩企业出海造成一定压力,但长期看,需求和政策仍将有力带动充电桩建设。根据IEA数据,2021年美国充电桩数量为11.4万台,对应公共车桩比为17.5:1,两党法案未来建造50万个充电桩,美国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充电桩企业可考虑在美国加速建厂或寻求本土合作伙伴。国内方面,2023年2月,工信部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其中提出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新增车桩比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充电设施车位占小型车位不低于10%,该政策有望进一步刺激国内充电桩建设需求。此外,本周锂电池板块也出现回调,市场担心头部电池厂或推锂矿返利锁长单触发行业价格战,影响电池企业盈利,但我们认为对于头部企业,上游原材料降价带来的利润增厚优于二线,部分让利于车厂对单wh毛利影响较小,我们仍然看好头部电池企业的盈利情况。

  储能装机增速明显,看好大储赛道,建议关注电池、逆变器、温控、EPC等相关公司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例行发布会上,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截止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储能项目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常2.1小时,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2022年新增装机中,锂电池占比高达94.2%。今年以来,各地频发相关政策,储能项目招标容量高增。硅料价格有所回升,但仍处于底部区间,叠加锂价格下跌有望促进光伏电站及储能装机需求,看好大储赛道,建议关注储能电池、逆变器、温控设备、储能EPC等相关公司。

  建议关注: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三格局优壁垒高的中游材料环节及新技术:美联新材、璞泰来、东威科技、骄成超声、鼎胜新材、光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