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ChatGPT不断突破,AI驶入快车道
内容摘要
  ChatGPT:AIGC现象级应用,商业化落地打开成长空间

  ChatGPT上线后热度持续提升,已超过TikTok成为活跃用户增长最快的产品。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ChatGPT相当于AI界的iPhone问世”。目前ChatGPT已开启商业化探索,面向B端开放接口对外输出服务(如与微软Bing的结合);面向C端推出收费的Plus版本,月度费用为20美元/月。根据OpenAI预测,2023年将实现2亿美元收入,2024年将超过10亿美元,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大模型+大数据+高算力,ChatGPT不断突破

  (1)预训练大模型:GPT大模型是ChatGPT的基础,目前已经过多个版本迭代,GPT-3版本参数量达1750亿,训练效果持续优化。

  (2)数据:数据是预训练大模型的原材料。GPT-3数据主要来自CommonCrawl、新闻、帖子、书籍及各种网页,原始数据规模达45TB,训练效果大幅提升。

  (3)算力:微软AzureAI是OpenAI独家云计算供应商,所用超算拥有285,000个CPU内核、约10,000个GPU。在大模型、大数据和高算力的支撑下,ChatGPT技术持续突破,表现惊艳。

  巨头积极布局,产业落地加速

  AIGC在AI技术创新(生成算法、预训练模型、多模态技术等)、产业生态(三层生态体系雏形已现)和政策支持(北京经信局表示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共振下,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AIGC发展趋势报告,预计2030年AIGC市场规模将达1100亿美元,前景广阔。

  (1)微软:微软自2019年与OpenAI展开合作,并表示未来所有产品将全线整合ChatGPT。目前已推出引入ChatGPT技术的搜索引擎NewBing,经过测试后,71%的用户对ChatGPT版Bing满意,AI与搜索协同效果显著。

  (2)谷歌:2023年2月谷歌推出对标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Bard。Bard基于谷歌LaMDA模型,参数量最高达1370亿,LaMDA已经在多个维度接近人类水平。谷歌表示未来会将AI技术率先应用于搜索领域,或将与微软展开正面竞争。

  (3)百度:百度在AI领域深耕数十年,在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应用已形成全栈布局,已有文心一格(AI作画)、文心百中(产业搜索)产品落地。2023年2月,百度推出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目前生态合作伙伴近300家,未来可期。

  投资建议

  国内具有丰富应用场景和数据积累,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随着巨头的纷纷投入,有望带动AIGC相关产业链加速发展,建议积极关注。算法和场景领域受益标的包括科大讯飞、三六零、拓尔思、金山办公、福昕软件、同花顺、万兴科技、格灵深瞳、云从科技,数据领域受益标的包括海天瑞声,算力及芯片领域受益标的包括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寒武纪、景嘉微、海光信息、龙芯中科、中国长城。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商业落地不及预期;政策支持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