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最高层强调信创核心环节攻坚战,行业确定性进一步强化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根据学习小组官方公众号,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第三次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重点提出“操作系统”、“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重要性。会议强调:要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设施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成为未来发展重要目标。会议强调: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会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同时在资金支持方面,要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相关机制不断完善。

  投资建议:信创已经是国内科技产业发展的核心趋势之一,未来国产化有望持续推进。此次会议特别提出“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等环节的国产化,并且明确强调“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国内的信创产业推进有望不断加速。建议重点关注操作系统领域领军企业中国软件、软通动力、麒麟信安,同时重点关注基础软件领军企业金山办公、东方通、太极股份、达梦数据(拟IPO)、创意信息、海量数据、星环科技等。同时,我们认为央企改革仍是信创领域重要主线,建议重点关注两大央企集团旗下中国长城、中国软件、太极股份、电科数字、电科网安、海康威视、华大九天、奇安信、天融信、达梦数据(拟IPO)等公司。

  风险提示:国产化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