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业绩反转趋势确定,行业赛道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内容摘要
  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2023年业绩反转趋势确定。根据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仅小幅增长,预计营收和毛利同比增长0%-10%。公司2022年营收和毛利同比增速相比2021年均有较大幅度下滑,主要是因为2022年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断持续,全国各地项目招投标延迟,尤其是第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0%-70%,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业绩承压。展望2023年,我们判断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将重回高增长,业绩反转趋势确定。

  公司智慧教育等重点行业赛道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虽然受项目延期等因素的影响,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但2022年,公司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等重点行业赛道仍取得积极突破。以智慧教育为例,公司区域因材施教项目已经逐步延伸到二期、三期项目,并呈现出向周边区域辐射效果。随着部分项目服务到期,公司持续构建以运维服务和新增班级的“保底收益+增量新业务收益”的根据地持续运营模式。在个性化学习手册方面,在高中个册市场,2022年公司运营的收费校新增300所,累计达1400校,收入同比增长12%,学生续购率提升至91%,付费转化率超过70%,成熟运营校的产值提升16%。在学习机业务方面,公司2022年学习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3%,线下门店开始形成持续流水、营收同比翻番,学习机的因材施教独特价值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平台的市场空间将超过1000亿元。智慧教育业务是公司的基石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业务未来表现亦值得期待。

  ChatGPT火爆出圈,公司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将实现突破。随着ChatGPT的火爆出圈,GPT(GenerativePre-Training)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成为全球AI认知智能技术领域新的里程碑。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公司在预训练模型方面,有坚实的相关技术积累,成为业界最广泛流行的中文预训练模型之一。2022年,公司进一步发布了面向多模态领域的两个轻量级预训练模型,获得全球多模态阅读理解评测冠军等优异成绩。2022年12月,公司进一步启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任务攻关。我们认为,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领域,公司具备数据、算法和算力三个关键要素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将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领域代表中国实现突破。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将在2023年5月6日发布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的产品级应用。在ChatGPT浪潮下,公司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领域紧跟全球发展,在跟跑到并跑的同时,有望在擅长的根据地业务场景做到领跑。预训练认知大模型技术未来与公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根据地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我们调整了公司2022-2024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2亿元(原预测值为18.09亿元)、16.54亿元(原预测值为23.42亿元)、21.96亿元(原预测值为30.62亿元),EPS分别为0.25元、0.71元、0.95元,对应2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196.2、69.1、52.0倍。公司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虽然受项目延期等因素的影响,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但2022年,公司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等重点行业赛道仍取得积极突破,将为公司2023年的业绩反转提供强力支撑。公司2023年业绩反转趋势确定。在ChatGPT浪潮下,公司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领域紧跟全球发展,在跟跑到并跑的同时,有望在擅长的根据地业务场景做到领跑。预训练认知大模型技术未来与公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根据地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竞争加剧风险。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作为核心业务,在ChatGPT浪潮下,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2)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产品发展低于预期。公司将发布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的产品级应用,科大讯飞AI学习机、讯飞听见等产品将成为该项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若产品的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则公司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产品发展将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3)商业化进程缓慢。人工智能技术要产生商业价值,仍需依靠合适的应用场景以落地,如因市场接受度低或其他因素导致落地进展缓慢,也将对公司经营造成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