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周报:自主可控势在必行,第三代半导体存错杀机会
内容摘要
  上周回顾

  2月27日-3月3日当周,电子行业上涨2.39%,表现优于上周(下跌0.97%)。电子行业细分板块集体上涨,半导体设备、集成电路封测、电子化学品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7.39%、6.07%、3.48%。估值方面,光学元件、半导体设备、LED估值水平位列前三,而模拟设计芯片、半导体材料估值排名本周第四、五位。

  半导体

  近期美国商务部对中国28家实体和个人加入实体清单,海外对中国的技术管制越来越严厉,尤其在先进算力领域,结合当前chatGPT带来AI算力需求持续提升,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本土市场将充分交给国内供应商,长远来看本土公司充分受益。我们建议继续关注AI算力领域的核心半导体公司如海光信息,龙芯中科,瑞芯微等。另外海外技术管制叠加副总理刘鹤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将强化半导体国产化预期,本周也建议关注EDA、半导体设备和核心材料企业如广立微,概伦电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华海清科,华特气体,鼎龙股份等。

  近期特斯拉投资日大会提到SiC减少75%,语义相对模糊,从技术层面推测更大概率是指SiC的尺寸减小75%,而并非数量,SiC在新能源车的使用是确定性产业趋势,随州规模化应用,成本正在逐步降低,除了汽车本身,充电桩等应用场景也存在大量需求,我们认为第三代半导体和汽车模拟被短期事件影响而错杀,存在较好的布局机会,建议关注纳芯微,东微半导,士兰微,新洁能,宏微科技等。

  消费电子

  可穿戴设备继续处于创新周期,苹果的无创测血糖技术未来将应用于智能手表,以及测血压等功能集成到手表上,智能手表的普及率有望继续上升。另外苹果公司今年有望推出MR产品,ARVR行业生态有望进一步改善。建议关注立讯精密,水晶光电,蓝特光学等公司。

  由于新能源的锂电和光伏以及半导体领域激光加工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叠加消费电子领域的复苏,激光设备和零部件厂商有望迎来向上周期,建议关注大族激光,德龙激光,福晶科技等。

  AI带来云计算需求提升,从而带来数据中心建设需求上升,光通信相关光学类公司值得关注如腾景科技等。

  汽车电子及其他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路径清晰,其中车载光学和电池增量明显,我们建议关注车载光学和锂电相关细分方向,光学方面关注联创电子,腾景科技等;锂电CCS模组方面建议关注东山精密,汇创达等;汽车PCB方面关注世运电路等。

  由于无人机在现代战场应用越来越频繁,军工反无人机方向存在巨大潜力,其中激光反制是最主流路线,建议关注军工激光产业链核心公司:联创光电,长光华芯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美国加息超预期,居民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不稳定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