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交所新股申购报告:专注智能电力监控覆盖多元市场,募投扩产打破瓶颈
内容摘要
  专注电力监控行业,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国产芯片替代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情况:雅达股份成立于1994年,产品主要分为电力监控产品和电力监控系统集成服务,其中电力监控产品又可分为电力监控仪表、电力监控装置、用电安全保护装置、传感器四种类型,此项业务2019年来主营收入占比均高于80%,贡献了公司的主要收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通信基站、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工业建筑与市政等用电端领域。从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受数据中心需求下降原因实现收入3.1亿元(-4.3%);归母净利润4264.24万元(-8.1%),下滑趋势与2021年相比有所缓解;毛利率与净利率为33.33%、13.12%。

  市场地位:公司较早耕耘电力监控行业,目前积累了中恒电气、科华数据、科士达、维谛技术、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一批优质客户,并进入阿里巴巴、腾讯数据中心产品供应商名录,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及市场地位。在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电力监控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分别为10.71%、9.29%。

  技术实力:具备软硬件自主开发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77项和外观设计专利14项,以及146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科技成果,依靠技术能力,持续推进生产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至2022H1使用国产MCU芯片产品销售额占比达75.5%,国产芯片对产品毛利率提升4.01%。

  募投项目:计划投资2.46亿元,包括智能电力仪表、电力监控装置及传感器建设扩产项目。截止2021年,现有产能为电力监控仪表80.4万台/年,电力监控装置25.7万台/年,用电安全保护装置5.6万台/年,传感器349.6万台/年。本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新增电力监控仪表产品产能131万台、新增电力监控装置产品产能106万台和新增传感器产能602万台,有望实现产能翻倍以上提升。

  电力消费拉动电工仪器仪表产量提升,下游市场呈增长态势

  电力监控行业发展与我国电力行业、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密切相关。随着我国新基建及城市化进程、智慧城市的不断推进,我国电力消费量稳步增长,2021年全社会电力消费量83,100亿千瓦时,2010-2021年CAGR为6.42%。2021年我国电工仪器仪表产量为27823万台,同比增长4.84%。此外,下游领域整体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数据中心、充电桩、城市轨道领域发展迅速,数据中心2021年市场规模达3013亿元,同比增长34.57%;公共充电桩保有量2022H1达152.8万座,同比增长11.69%;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长度2011-2021年CAGR为18.31%。

  发行价对应2021年PE为12.87X(发行后),可比公司2021PE均值为51.6X

  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3.7元/股,当前总股本为12,531.52万股,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3,6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权),底价对应2021年PE为12.87X(发行后),可比公司2021PE均值为51.6X,发行后PE较可比公司相比较低。考虑到公司较早进入电力监控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在芯片国产化推进增强盈利能力及募投项目提升产能的预期下,未来业绩有望向好发展,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下游增长不及预期风险、IC芯片供应风险、新股破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