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交所新股研究报告之安达科技:磷酸铁锂制造领先企业,共享新能源成长红利
内容摘要
  公司为磷酸铁锂制造领先企业,近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中磷酸铁主要用于自产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终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2021年,公司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目前公司为比亚迪、中创新航、宁德时代、派能科技等大型主流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21年及2022年1-9月,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磷酸铁锂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公司市占率靠前。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迅猛发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需求量迎来大幅提升。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111万吨,同比增长132%,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目前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整体集中度较高。根据GGII数据,2021年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前六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约为73.54%。其中,安达科技的市场占有率约为6.25%,位居第五名。

  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高景气推动磷酸铁锂行业发展。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82.4万辆,同比增长62%,渗透率达13.4%。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渗透率达25.6%。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装车量相应迅速增长。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517.9GWh,同比增长71.8%。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294.65GWh,同比增长90.72%。基于电池技术创新下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降低成本和安全性考虑,近几年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市场占比快速提升,2021年以来其在占比上已超越三元电池。同时,储能领域对磷酸铁锂的市场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抓手,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作为其上游,近年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市占率排名前列的领先企业,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和派能科技等国内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头部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磷酸铁锂产品的市场需求亦随之快速增长。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能够为公司新增6万吨/年的磷酸铁锂产能,较目前增长七成,届时公司磷酸铁锂的产能将增加至约15万吨/年,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市场前景依然巨大,对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加,公司绑定下游头部企业将共享新能源成长前景,其未来经营规模及盈利水平有望稳步增长。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主要原材料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风险;主要客户相对集中风险;技术路线变革迭代风险;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