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硅片业务持续向上,平台化布局多元发展
内容摘要
  掌握硅片核心技术,平台化布局羽翼渐丰。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光伏领域最早从事专业切割设备研发制造的国内公司,2013年通过收购美国斯必克旗下凯克斯单晶炉事业部,完成了对光伏及半导体领域单晶炉的业务布局。连城数控以核心的长晶技术和线切技术为依托,横向拓展半导体、碳化硅和蓝宝石长晶设备与切割设备,纵向延伸光伏电池和组件核心装备以及焊带、碳碳复材等核心辅材耗材。
  隆基开启新扩产周期。2022年8月25日和2023年1月18日,隆基绿能分别公告建设鄂尔多斯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和年产100GW单晶切片项目。按照单晶炉单位投资成本1.2亿元/GW,切片设备单位投资成本0.6亿元/GW计算,隆基上述扩产项目的设备采购成本约为142.8亿元。根据连城数控的公告,预计2023年与隆基绿能的关联交易额为46.76亿元,占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的124.00%。
  非隆基客户扩产力度不减,新订单有望保持增长。根据我们统计,2022年各硅片企业规划的扩产规模约为220.32GW,但受到硅料价格高位运行及一些外部影响,2022年实际扩产规模将小于这一数值,部分扩产会延后至2023年。目前,除隆基外的硅片企业仍有311GW拉棒+137GW切片的规划(在建)产能,我们判断2023年行业扩产不会出现明显下滑。2021年来自隆基的营收占比显著下降表明公司独立性在增强。连城数控在2021年的主要非隆基客户中,双良节能、华耀光电、宇泽半导体、高景太阳能都有较大的产能规划,我们认为连城数控未来的非隆基订单将较快增长。
  受益电池技术迭代,ALD设备具有较强成长潜力。ALD设备主要应用于PERC和TOPCon电池表面Al2O3钝化层沉积、TOPCon电池隧穿氧化层的沉积以及XBC类电池相应膜层的沉积。对于BC类电池,若双面沉积AlOx薄膜,对于ALD设备的需求量较PERC翻倍。2023年3月19日,连城数控官微发布公告,公司取得行业龙头客户20GWTOPCon电池ALD设备全部订单。连城数控ALD设备在未来有望快速放量。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8.66亿元、10.62亿元,EPS分别为1.92元、3.71元、4.55元,对应P/E分别为30.43倍、15.71倍、12.81倍。我们认为2023年公司长晶设备收入有望较快增长,电池设备、组件设备以及碳化硅设备将会逐步放量,公司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因此首次覆盖给予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硅片扩产不及预期;电池设备及组件设备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碳化硅扩产规模低于预期;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