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质量平稳,转债转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内容摘要
  受疫情冲击叠加债市调整的影响,光大银行2022全年盈利同比增长3.2%,增速有所放缓,盈利贡献主要来自规模及拨备。公司年报看,在房地产和零售压力下,资产质量各项指标保持平稳,表现较好。转债转股增加核心一级资本。随着经济修复,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基本面边际改善亦可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转债转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引入中国华融

  公司转债在3月19日摘牌,截止摘牌已转股的转债占发行总量比例为75.8%。转债转股主要发生2月16日,其中“中国华融”通过转股的方式持股41.8亿股,占比7.08%,并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光大集团通过转股增持8.7亿股,转股后,光大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普通股278.8亿股,占比47.19%。静态测算,公司转债转股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转股后将上升至9.0%,较2022年底提升28bp。

  资产质量各项指标平稳

  2022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25%,环比3季度上升1bp,不良贷款余额环比3季度增加3.9亿元,测算4季度单季不良贷款生成率为0.94%,较3季度下降24bp。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1.84%,逾期贷款占比1.96%,均较中期持平。90天以内逾期贷款较中期增长1.5%,整体看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估值

  根据公司年报业绩,以及公司转债转股增加股本,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2023/2024年EPS调整至0.72/0.78元,目前股价对应2023/2024年PB为0.40x/0.36x,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