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八三”成功收官,建筑数字化领军稳步前行
内容摘要
  事件:3月25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营业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4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与前期业绩快报相符。

  造价云化顺利收官,数字新成本打开新空间。1)2022年是公司“八三”(2020-2022)战略期的收官之年,也是二次创业的关键里程碑之年。报告期内,公司数字造价业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5.16%。报告期内签署云合同39.01亿元,同比增长25.84%。截至2022年底,数字造价业务全面完成云转型,报告期内确认的云收入32.75亿元,同比增长27.89%。截至报告期末,全国所有地区计价、计量全系列产品采用订阅模式服务客户,云转型率超过90%,2022年当年续费率80%,数字造价业务完成全面云转型。2)数字新成本成为新的发力点,持续拓展标杆客户和项目数量,着重发力于施工方和建设方成本管控,为造价业务打开新增长空间。报告期内,数字新成本实现云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278%;云合同6.82亿元,同比增长236.07%。3)非云造价收入较预期更稳健,报告期内,数字交易(原电子政务)业务营业收入突破4亿元。

  施工收入受环境短期影响,聚焦头部客户、打造集成管理平台。1)数字施工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9.99%。截至2022年末,数字施工项目级产品累计服务项目数突破9万个,累计服务客户超过7000家;2022年新增项目数2.1万个,新增客户1600家。2)合同端,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数字施工业务着力推进头部客户和重点项目的深度经营,确保合同维持较快增长;交付端,由于数字施工业务主要服务施工企业客户,产品的交付、验收和回款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第四季度收入占比通常为全年最高,但由于上年第四季度各地陆续迎来感染高峰,数字施工业务的实施交付和客户验收等工作均受到影响,导致全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3)报告期内,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通过“平台+组件”的方式积累和打磨行业数字化核心能力,平台在下半年完成了开放门户的建设,应用实现了对行业客户和ISV的开放,为行业提供了数字建筑底座能力。

  设计业务聚焦自主平台,数维房建、道路等设计产品稳步推进。1)报告期内,公司数字设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下降7.91%。报告期内,数字设计业务聚焦基于自主图形平台的数维设计新产品研发、客户验证与市场推广。2)房建领域,公司2022年7月发版后,截至年底共有9家设计院在14个项目中使用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完成施工图设计交付,其中3家设计院初步实现规模化推广。2)基建领域,成功推出道路方案设计产品,实现了“道路+桥梁+隧道+交通设施+景观+附属设施”100%覆盖、一款软件完成综合方案设计的目标。

  人工智能、图形技术等仍重点投入,强排设计等AI工具已进入用户验证期。1)报告期内,公司保持在图形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点投入,确保核心技术支撑关键业务发展。2)人工智能方面,公司积极开展行业AI应用创新与技术攻关,突破基于深度学习的交互式生成技术,在造价业务中利用大模型技术提供智能组价和智能算量等服务,劳务人脸识别终端实现量产,多项CV安全隐患识别算法集成进入施工蜂鸟盒子产品;智能设计中的强排工具(按照建筑强制性规范布置建筑)进入用户验证,实时日照分析性能国内领先。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及近期公告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约为85.07、107.94、135.4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12.87、16.87、22.0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造价云增值服务推进不及预期、建筑信息化推进不及预期、下游支出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