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I与数据要素业务打造新增长极
内容摘要
  3月30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6.0亿元(-14.9%)。归母净利-3.39亿元(-217.8%),净亏损主要由于上海子公司商誉减值所致,公司在GIS基础软件领域具备国产核心优势,AI与数据要素有望打造新增长极,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计提3.9亿元减值准备所致,看好信创与AI业务潜力。Q4政府采购进度延迟,验收进度拉长,导致上海子公司商誉出现减值,22年公司计提信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利润总额减少3.9亿元。公司在国内GIS基础软件领域具备核心优势,市场主要厂商包括公司与美国供应商,GIS基础软件管理数据较为敏感,公司在国产化背景下具备核心优势。22年公司新签信创合同金额1.1亿元,未来随着更多行业国产化替代进程的推进,公司在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发力有望带动收入进一步提升。公司在18年对AIGIS已有布局,22年AI相关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32%,未来公司AIGIS业务有望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积极布局数据要素机遇,相关收入增长一倍以上。公司GIS产品作为空间数据治理中重要的一环,能够形成标准数据产品。公司数据要素布局成果突出,2022年新签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的合同1.0亿(以最终用户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29.5%,除此之外,公司还与银行达成不动产数据服务合作,相关合同金额约2,400万元。

  GIS应用软件持续增长。自然资源领域,公司保持领先地位,不动产登记业务市场占有率约为1/3,2022年自然资源一体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和用途管制综合应用开发及运营服务项目中标金额达3,026万元。GIS云服务业务板块用户数持续突破,个人用户达145万,注册企业用户超过55万,同比增长22.2%。

  估值

  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4、4.6和5.8亿元,EPS为0.68、0.94和1.18元(考虑政府采购进度的不确定性,下修11%-18%),对应PE分别为34X、25X和20X。公司AI和数据要素业务有望发力,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政府采购进度不及预期;费用管控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