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报点评,业绩稳中向好,专业物流贡献增长动能
内容摘要
  事件

  中国外运发布2022年年报。本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跌19.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68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增长的主因是公司深耕合同物流细分行业,创新服务模式,带动利润上升,以及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升值导致汇兑收益增加。

  点评

  公司主营业务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货运代理、专业物流、电商业务。22年在货代业务下滑的同时,

  货运代理,营收695亿元,同比下降19.1%;分部利润为19.9亿元,同比下降9.2%;主要是因为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减少部分利润率较低的业务,同时全球贸易需求疲软,海运和空运运价同比下滑等因素共同导致。

  专业物流,营收274.5亿元,较上年增长13.5%;分部利润为9.2亿元,较上年增长11.7%;主要是因为公司深耕物流细分行业市场,做强做优存量业务,并不断开拓新业务;其中的合同物流收入增幅11.6%,化工物流收入增幅26%,项目物流收入增长7%。

  电商业务,营收118.8亿元,同比下降16.7%;分部利润为1.8亿元,同比下降28.9%,主要是因为受欧盟税改及海外市场需求收缩等因素影响,电商物流出口货量降幅明显。

  投资评级

  公司通过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赋能,加快转型升级,坚持优化结构。我们预估专业物流可能为主攻方向,凭借较高毛利率和强劲增速,对冲货代业务调整,贡献业绩增长动能。我们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外贸下滑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