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报点评报告:经营稳中有进,新能源业务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中国能建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63.93亿元,同比增长1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9亿元,同比增长2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07亿元,同比增长12.52%。
  投资要点:
  经营稳中有进,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公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电力业务订单实现快速增长,PPP等投资业务带动非电力业务增长。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10490.9亿元,同比增长20.2%。分业务看,工业建设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超过80%,该项业务营收同比上年增长14.45%,其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工程业务总承包收入明显增加,同比上涨18.91%;勘测设计及咨询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8.29%,毛利率比上年增加6.1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长81.89%,增速迅猛;民爆、投资运营、综合交通、房地产(新型城镇化)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上年增长2.66%/23.25%/7.97%/29.14%,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年下降0.86/1.76/16.18/1.04个百分点;工业制造业务营收同比上年降低2.61%,毛利率相比上年下降6.00个百分点;生态环保业务营收同比上年下降86.38%,毛利率同比上年大幅增长38.1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公司境内和境外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上年增长15.77%和1.14%,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年下降1.34个百分点和上升2.61个百分点。ROE7.66%,相比上年增长0.76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2.42%和2.84%,分别同比上年减少0.74和0.1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新能源和储能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迈上新台阶。
  资金加持助力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业绩有望达到新高度。公司公告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大型新型能源建设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是公司全面进军新能源及储能等相关产业的体现。资金加持有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满足公司日益壮大的业务需要,助力新签项目顺利推进,公司业绩有望迈上新台阶。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为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施工运营龙头,2022年业绩稳健增长,新能源、火电、储能等领域均有增长。“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装机运营有望保持稳定增速,公司作为龙头有望持续受益。综合考虑2023年绿电装机增速及新型火电改造情况,我们适当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27、108.9、123.95亿元,对应PE分别为11.42、9.57、8.41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及预期;新增火电规划落地不及预期;能源等新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全社会用电需求出现下滑;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