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报点评:营收稳健增长,计提减值业绩略不及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2022年营收同比+24%,归母净利同比+5%,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导致业绩略不及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49.17亿元,同比+24%;实现归母净利7.59亿元,同比+4.81%。其中Q4实现营收58.02亿元,同比+30%;实现归母净利1.11亿元,同比-23.54%。2022年公司计提了0.7亿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整体业绩略不及市场预期。

  2022年直流特高压项目处于开工空档期、2023年开工潮有望迎来合同大幅增长。2022年实现收入6.95亿元,同比-30%,毛利率46.3%,同比+0.07pct。受下半年疫情影响,直流特高压项目核准进度受到很大影响,根据国网年初规划2023年将核准开工“6直2交”,金上-湖北和陇东-山东已开工,哈密北-重庆、宁夏-湖南、陕西-安徽、陕西-河南预计在年内陆续核准开工,许继将迎来合同的签订高峰期,预计公司直流输电系统2022-25年CAGR约为75%。

  风光储EPC开始放量、收入实现快速扩张。2022年实现营收27.94亿元,同比+342%,毛利率5.71%,同比-5.91pct。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系低毛利的EPC业务占比大幅提升所致。2022年公司新签风光储EPC合同大幅增长,上市公司与集团子公司许继电科储能、许继电力工程公司协同完成,2023年采购关联交易预算分别为27/17.5亿元,同比+200%/+178%,在手订单充沛,预计公司板块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变配电业务增速稳健增长,2023年有望迎来新一轮电表替换周期的招标大年。1)智能变配电业务稳健增长,毛利率受产品结构变化有所下滑。22年国网变电二次招标量稳增,配电中标份额稳固,盈利能力有所改善,电力电子业务受益于储能业务的快速发展收入高增。展望23年,板块有望维持10-20%的稳健增长。2)受益于新能源的配套拉动作用,中压供用电业务快速增长,随着铜、硅钢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毛利率有所回升。23年中压一次设备有望继续随风光EPC项目的快速增长实现出货量的提升。3)电表业务稳健增长,三相智能电表出货占比提高持续提升板块营收&毛利率水平。新能源场站、工商业等三相计量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电表的结构性变化有望延续,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特高压直流尚未贡献业绩,新能源项目占比提高后回款压力增大,我们下调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0(-0.57)/15.07(-1.38)/19.25亿元,同比+30%/+52%/+2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特高压建设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