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新兴产业持续带动需求增长,产业链纵深布局拓展公司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4.31/0.74/0.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71%/31.24%/41.88%,EPS为0.95元/股,扣非前和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9.74%/18.37%。

  事件点评:

  下游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带动公司营收高速增长,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应用潜力巨大。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6.71%,主要得益于下游清洁能源、陶瓷石材、油气开采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金刚石微粉及破碎整形料的需求高速增长;同时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正在日益完善,公司积极把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拓展产品应用领域,成功进入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市场,已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公司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加大生产投入,以满足下游市场旺盛需求,业务规模有望持续扩张。

  产品结构变化及原材料价格提升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各产品毛利率基本稳定。近三年公司收入结构变化明显,2022年毛利率较低的低强度类产品营收占比显著提高,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由2021年的41.10%下滑至2022年的29.50%;其中2020-2022年金刚石微粉营收占比分别为75.24%/69.11%/55.47%,毛利率分别为42.88%/42.58%/40.39%;金刚石破碎整形料营收占比分别为19.59%/23.97%/40.58%,毛利率分别为28.79%/24.90%/11.02%。此外,原材料成本上涨亦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研发中心项目持续推进,提升公司竞争力,为公司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公司持续加大对原有产品的研发投入;同时进一步延伸产品链条,积极推进培育钻石的研发进展,持续探索金刚石在声、光、磁、电、热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储备,并积极探索其在新兴领域产业化应用的可能性。公司已于2022年8月成功研发出培育钻石产品,达到可售标准,目前已进行批量生产,后续公司将紧抓培育钻石行业的发展机遇,完善生产和销售团队,加快产品销售力度,为公司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投资建议:随着下游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金刚石微粉业务有望持续增长,生产和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同时,公司培育钻石已达到可售标准,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此外,随着募投研发中心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竞争优势将随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拓展。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1.21/1.60/2.07,对应公司4月7日收盘价16.45元,2023-2025年PE分别为13.6/10.3/7.9x,2023年公司PE和可比公司平均PE分别为13.60/21.56x(力量钻石18.62x/中兵红箭20.32x/国机精工20.86x/四方达22.66x/沃尔德25.33x),相较可比公司存在一定折价,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公司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