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年度报告点评:多因素致业绩承压,深度参与行业信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3年3月30日收盘后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点评:
  公司业务因宏观环境而受阻,业绩出现下滑
  2022年,宏观经济下行,公司市场开拓、项目实施及交付因宏观环境而受阻,项目周期拉长,验收进度大幅延迟,且用户的政府采购进度亦延迟,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子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商誉出现减值。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下降14.90%;归母净利润为-3.39亿元,计提商誉减值2.62亿元;综合毛利率为46.54%,较上年同期下降10.86pct。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7.56%、16.33%、15.73%。
  深度参与行业信创,助力保障自主可控
  公司充分受益于信创推进带来的国产化替代需求,2022年新签信创合同金额1.11亿元,在农业、应急、能源、电力、电信、航空航天、交通、金融、住建、铁路运输等领域多点发力,不断有订单落地,公司参与的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铁集团等项目为进一步开拓信创项目市场树立了标杆。公司持续深化国产化生态布局,加入PKS体系生态联盟、麒麟应用生态联盟、openKylin社区等,同时积极与国产生态合作伙伴进行适配认证,共完成41项适配认证,发布5个信创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打造自主安全、性能可靠的信创产品生态链。
  坚持自主创新,主动拥抱数据要素
  公司持续进行产品迭代,新发布了SuperMapGIS2022,并与华为联合发布了基于开源数据库openGauss的禹贡开源空间数据库,提供空间数据的存储、计算和管理能力。公司根据已有优势,积极布局数据要素机遇。在大数据局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新签最终用户为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的合同达1.01亿元,同比增长129.5%,为公司参与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全过程奠定基础和先发优势。在数字孪生方面,公司落地水利、机场、园区、管网、城市等多领域数字孪生项目,中标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某子系统开发项目(中标金额3550万元)等多个标杆项目;在实景三维和CIM方面,公司参与住建部《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行业标准起草,并与浪潮新基建联合发布数字孪生CIM解决方案,参与建设了广西住建厅省级CIM平台、成都、苏州、泉州等市的CIM项目。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在“新基建”及“信创”的背景下,公司面临“自主化、三维化、云化和国际化”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有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20.76、25.95、31.5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86、3.87、5.05亿元,EPS为0.58、0.79、1.02元/股,对应PE为43.30、31.94、24.49倍。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和公司成长性,给予公司2023年50倍的目标PE,对应的目标价为29.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低于预期的风险;GIS软件国产替代进程低于预期的风险;海外市场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商誉减值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