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价上涨致业绩短期承压,新能源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主营收入39.32亿元,同比上升0.1%;归母净利润-5730.98万元,同比下降135.71%;扣非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275.22%;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87亿元,同比下降11.0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499.15万元,同比下降39.4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787.13万元,同比上升28.51%。

  燃煤价格上升幅度较大致公司业绩短期承压,随着煤炭价格回落公司业绩有望修复。2022年公司营业成本39.87亿元,同比增加7%,主要系2022年燃煤价格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导致电热成本增加。归母净利润-5730.98万元,同比下降135.71%,主要因2022年燃煤成本上涨、房地产业务利润同比减少、财务费用增加等综合影响。公司表示,在2023年广东省年度长协电价上浮、煤价下行背景下,公司火电业务正逐步修复。

  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发展,多点开花。火电方面,公司加快推动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为超超临界机组的前期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气代煤”工作,2022年完成东区2×460MW气电项目建设总进度74%,并实现厂用受电,该项目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白云2×460MW气电项目已完成所有项目核准文件的准备工作,并于2023年3月3日成功摘牌项目用地。光伏发电方面,公司广东台山海宴镇50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于2023年2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汕头潮南陇田、潮阳和平550MW光伏项目截至2022年底完成打桩量27%,公司全面拓展阳江、湛江、海南等地区光伏项目。氢能方面,公司携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简称:HTWO广州)、开发区交投推动成立氢能合资公司,助力广州氢能规模化发展;与HTWO广州、文远知行签订氢能无人驾驶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同时与中石化合作规划建设加油、加氢、充电、光伏发电、非油品“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15座,目前已建成2座,正在建设2座。储能方面,公司积极实施“智能制造+储能产业”的业务计划,启动建设1GWh储能产品生产基地;整合收购厂区调频储能项目,提升电厂机组的调频性能;全力推进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的建设;筹划在汕头等地建设新型储能项目。公司大力推动区域绿色能源新发展,十四五期间,公司光伏项目有望大规模投产并带动绿电业绩快速释放,带来广阔成长空间。

  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2022年公司出售部分涉房涉金融业务公司的股权,专注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化资产结构;此外,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潮南陇田4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和潮阳和平1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此举表明公司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提升公司清洁能源的装机规模及占比,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增强电力业务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投资建议与估值。公司积极推动常规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公司光伏项目有望大规模投产并带动绿电业绩快速释放,带来广阔成长空间。我们新增2025年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3.60亿元、50.77亿元、56.43亿元,增速分别为10.9%、16.4%、11.2%,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2.75亿元、3.48亿元,增速分别为451.3%、36.7%、26.4%,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审批进度不及预期;煤价上行的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