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材料周报:锂电化学品领涨,消费复苏背景下PLA需求有望修复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市场与板块表现:本周锂电化学品领涨。基础化工涨跌幅为-1.38%,跑输沪深300指数0.6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0位。新材料指数涨跌幅为0.09%,跑赢沪深300指数0.85%。观察各子板块,锂电化学品上涨4.05%、半导体材料上涨0.26%、有机硅下跌0.51%、碳纤维下跌0.57%、可降解塑料下跌1.52%、膜材料下跌3.13%、OLED材料下跌4.34%。

  观察估值,新材料各子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新材料指数市盈率为22.65倍,处于近三年0%分位数水平。有机硅市盈率为15.16倍(3%,近三年分位数水平);碳纤维市盈率为40.1倍(1%);锂电池市盈率为33.31倍(1%);锂电化学品市盈率为17.2倍(1%);半导体材料市盈率为113.41倍(55%);可降解塑料市盈率为18.2倍(63%);OLED材料市盈率为103.26倍(41%);膜材料市盈率为46.44倍(31%)。

  从交易拥挤度情况看,当前新材料具备显著的配置优势。本周新材料指数交易拥挤度为4.06%,处于近两年1.0%分位数水平,具备显著的配置优势。

  约三成个股上涨:上周新材料板块中,实现正收益个股占比为32.43%,表现占优的个股有德方纳米(22.87%)、湖南裕能(12.43%)、江丰电子(6.43%)等,表现较弱的个股包括海优新材(-9.44%)、晨光新材(-8.51%)、中触媒(-8.27%)等。机构净流入的个股占比为15.32%,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有天赐材料(4.47亿)、新宙邦(2.8亿)、恒力石化(2.47亿)等。77只个股中外资净流入占比为62.34%,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有天赐材料(1.3亿)、海优新材(1.23亿)、万华化学(1.14亿)等。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浙江: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占比约73%,不再“非主流”

  化工巨头索尔维:布局合成生物学

  LG化学投资布局新一代化学新材料技术超临界热解和气凝胶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两国就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布联合声明

  重要上市公司公告(详细内容见正文)

  投资建议

  浙江大中型商超餐饮电商企业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占比约73%,消费复苏背景下PLA需求有望修复。4月10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表示2022年浙江省372家大中型商超、餐饮、电商平台企业使用的塑料购物袋中,可降解塑料袋占比约73%,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已成主流。

  《中国可降解塑料行业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约170万吨,预计到2025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将增长至400万吨。

  尽管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起步较晚,但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因素驱动下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占世界产能的60%左右。

  当前可降解塑料的主流产品主要包括PLA、PBAT。

  PBAT和PLA的性能存在差异,下游应用场景有所不同,PBAT延展性好,主要应用于地膜、一次性塑料袋等领域,PLA硬度高、具有食品接触安全性,主要应用于吸管、餐盒等领域,二者在下游领域有互补的关系。长期来看,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石油基塑料趋势不改,在国内消费复苏的背景下,PLA的下游领域包括吸管、餐具、纤维等领域有望得到修复。

  我们建议关注:

  海正生材:率先突破丙交酯技术、具有完整PLA生产工艺且可大规模量产;

  金丹科技:募投7.5万吨聚乳酸项目、致力于打造聚乳酸全产业链优势。

  风险提示

  疫情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政策风险;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