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英坩埚持续景气,电子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08.6%;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74.5%。其中,2022Q4,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174.1%,环比增长43.6%;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356.6%,环比增长71.5%。

  光伏石英砂高景气助力公司2022创佳绩。2022年公司实现石英砂产量3.7万吨,同比增长52.3%。实现石英砂销量3.6万吨,同比增长53.2%,其中外销部分3.1万吨,占比85.3%。2022年,受到强大的下游光伏装机需求带动,石英坩埚作为影响光伏产品质量因素的关键耗材,供不应求,带动光伏用石英砂价格持续走高,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向内层砂等更高价值产品渗透,两者叠加,带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同时,公司高纯石英砂产能布局持续推进,2022年,公司凭借着在高纯石英材料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优势,在实现20,000吨/年高纯石英砂量产的情况下,60,000吨/年高纯石英材料项目也如期启动(预计在2023年可全面达产)。

  电子业务蓄势待发,产能+认证持续推进。2022年,公司加大推进电子级半导体石英产品的认证工作,在通过东京电子高温扩散领域认证后,又相继通过东京电子刻蚀领域和美国LAM刻蚀认证,美国应用材料认证也持续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产能方面,公司加快推进6,000吨/年电子级石英产品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市场及国产化需求。2022年,公司光纤半导体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半导体板块石英产品销售实现了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传统业务保持稳定,研发费用加速投入。公司传统业务即光源业务实现收入3.3亿元,同比保持稳定。2022年,公司大幅度增加技改研发的资金投入,稳步推进技术升级、产品研发工作。通过对连熔生产系统技术攻关,稳步推进第八代连熔生产技术投入使用,多种新型半导体用高端石英产品走向市场;通过加快推进高纯石英砂新品研发,满足公司在光伏及半导体石英产品方面对高端石英材料的全面应用,实现了技术壁垒的再加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54.07/83.70/109.98亿元,同比增长169.8%/54.8%/31.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18/50.79/69.50亿元,同比增长205.8%/57.8%/36.9%。公司作为高纯石英砂龙头,有望充分享受下游光伏高景气需求,同时半导体石英材料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光伏需求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供应短缺。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