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黄金龙头,量价齐升
内容摘要
  最纯黄金龙头:公司位于山东济南,自成立至今近20年,国有控股,为A+H股上市企业。公司2022年黄金行业毛利占比97%。

  为行业最高。

  公司现形成了从勘探到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加息尾声渐进,金价趋势上行:2023年3月,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各国央行加大购金力度,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主权基金亦加大黄金投资。在紧缩带来银行风险事件的影响下、美国加息步入尾声已成定局。美债长短收益率倒挂并非长久,短端收益率下降来修正收益率曲线为必然之势;实际利率作为黄金价格的反向锚,中枢下移,黄金价格看涨。

  内外并举,产量增速行业最快:

  2022年,公司矿产金产量38.7吨,其中境内矿山产金32.6吨,占境内矿产金产量总量的13.1%,其中,焦家金矿年黄金产量突破10吨,成为全国第一黄金生产矿山。我们测算的2023-2025年公司黄金产量CAGR高达29%。

  拟控股银泰黄金,协同优势显著:2022年底,山东黄金拟收购银泰黄金20.93%股份。银泰黄金为民营龙头,矿产金毛利率持续为行业最高。

  通过本次收购,山东黄金将加强与银泰黄金之间的产业协同,实现西南、东北地区的资源从无到有、以点带面的战略布局,提高省外主要成矿区域竞争力。

  纵享涨价与费用下降的双重弹性。

  根据公司2022年的成本和费用水平,在不考虑产量增长的情况下,当黄金年均价增长50%,公司2022年PE由95倍下降至20倍;而横向比较,山东黄金的PE水平下降速度亦为全行业最快。而由于产量恢复,公司2022年克金成本、三费费率亦同比下降20%、5%。考虑黄金步入牛市、控股银泰黄金后在降本增效上实现协同,公司有望纵享涨价与成本费用下降的双重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收入为512/563/604亿元,同比增长1.76%/9.95%/7.39%;归母净利润为25/31/46亿元,同比增长为98.26%/26.75%/45.53%,对应PE分别为48/38/26倍。此处选取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为可比公司,得出公司估值水平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但考虑公司作为黄金最纯标的,龙头地位巩固且具备高涨价弹性与成长性;因此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黄金产量不及预期;金价波动;美国流动性转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