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结构优化驱动业绩平稳增长,利拉鲁肽生物类似药国内首家获批
内容摘要
  2022年年报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15亿元,同比增长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9亿元,同比增长8.58%;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0亿元,同比增长10.10%;基本每股收益1.43元,同比增长8.58%。2022年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56亿元,同比增长14.1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19.20%。
  医美板块增速亮眼,收入结构变化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257.07亿元,同比增长6.21%;医药制造业板块实现收入116.66亿元,同比增长10.90%;医美板块实现收入19.15亿元,同比增长91.11%;医美板块快速增长,为公司业务增长提供新动能。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1.90%,较上一年增长1.22pct;医药商业、医药制造业以及医美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7.11%、78.41%和75.77%,报告期内,公司具有较高毛利率的医药制造以及医美板块收入占比提升,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
  海外医美业务首次实现经营性盈利,国内医美产品商业化加速推进
  海外医美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子公司Sinclair实现收购以来首次年度经营性盈利,实现合并营业收入约11.44亿元,同比增长76.90%;其中,核心注射类产品成为海外医美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MaiLi?系列产品、Lanluma?产品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0%、44%。此外,随着2022年2月Sinclair完成了对美国Viora公司股权的收购,公司医美创新产品管线进一步扩充,全球化战略布局进一步推进。国内医美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欣可丽美学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除伊妍仕?持续引领市场外,核心医美产品的国内外注册及商业化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其中,2022年Q1,酷雪GlacialSpa?在国内完成全球首发,目前已与国内超过40家美业机构开展商业化合作;PréimeDermaFacial计划于2023年在中国上市;“芮艾瑅?”(Reaction?)已于2022年完成国内代理人变更,计划于2023年Q2在国内销售推广;Lanluma?V型及X型于2022年12月获批落地海南博鳌乐城。随着公司EBD产品陆续上市,注射类产品国内临床稳步推进,公司医美板块布局有望进一步丰富,为公司医美板块业绩贡献新的力量。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利拉鲁肽生物类似药国内首家获批
  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工业研发投入26.81亿元,同比增长44.8%,其中直接研发支出11.96亿元,同比增长24.2%,产品引进及研发股权投入14.84亿元。目前,公司已储备在研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项目52款,其中,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产品5款,Ⅱ期临床阶段产品3款。在肿瘤领域,公司与美国ImmunoGen合作开发的铂耐药卵巢癌的ADC药物ELAHERE?于2022年11月获得美国FDA加速批准上市,成为2022年获得FDA批准的唯一一款ADC创新药物,其国内临床工作推进顺利,计划年内提交BLA申请。在内分泌领域,公司利拉鲁肽产品的糖尿病适应症实现国内首家获批,其减肥适应症业有望于年内获批,抢占国内减重药物的市场空缺。长期来看,公司围绕GLP-1靶点构筑了全方位和差异化的产品管线,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公司在内分泌领域的国内领跑者地位有望得到巩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74/37.52/44.9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01%/18.21%/19.69%,EPS分别为:1.81/2.14/2.56元,对应PE分别为24.88/21.04/17.58倍。我们看好公司在医美领域的持续发力,以及在内分泌疾病、肿瘤领域的产品业绩兑现,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商业化效果不及预期,产品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