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流感疫苗有望实现反转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23年4月21日,华兰生物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3年Q1实现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37.46%;实现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50.3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7.36%。
  经营分析
  一季度流感疫苗销售大幅增长,23年业绩有望迎来反转。子公司华兰疫苗2023年Q1实现收入1.45亿元(+893%),实现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扭亏,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扭亏。一季度部分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提升,公司积极开展流感疫苗市场推广活动。除消化疾控接种点的库存疫苗外,公司根据各地疾控中心的订单进行流感疫苗配送工作,因公司流感疫苗在22年底未销售部分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该部分疫苗的成本结转与相应减值的冲回对23年一季度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22年公司取得流感疫苗批签发共计103个批次,共2686.24万剂,流感疫苗批签发批次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随着疫情对接种及推广工作影响消退及市场教育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流感疫苗有望在23年实现业绩反转。
  浆站建设注入新动能,血制品业务稳定增长。22年公司获批7家新浆站,争取23年年内实现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提高采浆量,进一步增强公司血制品原料供应能力。截至目前,公司浆站总数达32家,22年采浆量超1100吨,浆站数量及采浆量均位居行业前列。未来公司总采浆量有望持续突破,叠加疫情推动院端对血制品的认知程度,血制品业务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研发工作持续推进,产品管线进一步丰富。公司于今年2月份先后取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吸附破伤风疫苗的《药品注册证书》,公司后续将积极推进狂犬疫苗的生产及销售工作及破伤风疫苗的GMP符合性检查工作。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将持续增强公司竞争力,并对公司23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维持2023-2025年盈利预期,预计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5(+35%)、16.4(+13%)、19.4亿元(+18%)。2023-2025年公司对应EPS分别为0.80、0.90、1.06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30、26、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医保降价和控费风险;竞争加剧风险;疫苗销售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达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