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步增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带来新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53.06万元,同比增长19.78%;实现归母净利润6,708.21万元,同比增长13.36%,其中,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带来股份支付费用约431.98万元。2023Q1实现营业收入8,231.46万元,同比增长35.82%;实现归母净利润1,039.6万元,同比增长96.01%。

  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龙头,服务规模稳步增长。公司是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2022年公司不断提升以功率预测产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产品能力及服务水平,服务电站数量逐年增长,2022年净新增电站用户数量高达559家,公司服务电站数量截至2022年底增至2,958家,使得功率预测服务累积效应逐渐凸显,具有高毛利水平的功率预测服务规模持续上升,公司总体毛利率比2021年提升3.22pct。其中,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产品毛利率67.50%,较上年增长3.64%。

  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产品优化布局,不断突破业务场景。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公司增强了控制类业务新领域布局,研制完成集成一次调频、惯量响应及快速调压功能于一体的主动支撑装置,越限后主动调节功率出力支撑电网频率及电压稳定。此外,公司还研发了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的分布式融合终端,已在山东、河南、江苏、福建、浙江等省份推广,保障分布式光伏按照当地电力调度机构指令有序上网消纳。2022年公司并网智能控制产品收入5,507.45万元,较上年增长16.29%,毛利率为61.27%;其中,升级改造346.37万元,较上年增长21.02%。

  公司不断突破业务场景,依据各地电网的对并网控制产品方面管理规范要求对现有电站客户所使用的产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此外,公司还开展了多个省份关于AGC/AVC产品功能及通信的双重化升级改造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电网新能源管理系统需求加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带来广阔发展空间。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持续提升,尤其是分布式的高速增长,有源(主动)配电网的深入发展,电网公司对新能源的管理在持续加强,公司立足功率预测业务,拓展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新能源管理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等衍生类业务,可协助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精细化管理能力和预测消纳能力,提升可靠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此外,公司积极拓展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系统、虚拟电厂、储能EMS等新兴业务,2022年包括电力交易、储能、虚拟电厂在内的产品收入为1106.76万元,同比增长93.00%,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08%,为公司发展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与估值:我们调整公司2023年-2024年的盈利预测,新增20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为4.74亿元、6.01亿元、7.65亿元,增速分别达到31.9%、26.7%、27.4%,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11亿元、1.43亿元,增速分别达到31.3%、26.0%、28.4%,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发展不及预期;软件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的风险;数据采购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