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订阅业务增速亮眼,AI赋能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11%;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6.5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4.37%。

  个人和机构订阅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Q1公司实现营收10.51亿元,同比增速21.1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8.85pct。其中,个人订阅业务营收5.89亿元,同比增长38.17%,主要得益于用户粘性提高,会员属性持续向长周期转化,带动个人订阅业务稳定增长;机构订阅业务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47.28%,公司数字办公解决方案及服务品质不断升级,推动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机构授权业务营收1.82亿元,同比下降21.43%,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及当期信创订单进展影响;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0.67亿元,同比增长3.02%。

  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增速放缓。截至23Q1末,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5.89亿,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1.89pct。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设备数2.52亿,同比增长8.62%,增速下降8.55pct;移动版月度活跃设备数3.34亿,同比下降0.60%。

  发布股权激励,绑定核心员工。公司发布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总股本的0.22%,授予价格不低于150元/股,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共计157人。该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要求为:2023-2025年营收复合增速不低于15%,2023-2025年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复合增速不低于25%。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进一步绑定核心团队,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WPSAI将嵌入全线产品,有望显著打开成长空间。2023年4月18日,公司宣布即将推出WPSAI(基于大语言模型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将首先应用于新一代在线内容协作编辑工具“轻文档”中,帮助用户处理工作、生活场景,提高内容生产力。具体应用包括从0到1生成内容、多轮对话、处理现有内容包括改写、扩充、缩短、润色等功能。所搭载的模型由国内合作伙伴MiniMax提供。WPSAI将采用迭代式发布的策略,持续提升AI能力的表现,并将嵌入WPS全线产品,未来将在AIGC、阅读理解问答、人机交互三个战略方向上持续深耕。我们认为,公司凭借良好的场景卡位有望充分受益AI浪潮,AI功能落地有望带动产品力升级,进而带动用户付费意愿及付费价格提升,为公司业增长提供更大的空间。

  投资建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AI应用有望拓展至公司全线产品,我们预计公司产品力升级将带来用户付费意愿及付费价格提升,为公司业绩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EPS分别为3.33元、4.59元和6.0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付费用户数增长不及预期;AI产品研发和落地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