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静丙推动血制品增长,流感疫苗带来额外增量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81亿元(+37.46%),实现归母净利润3.52亿元(+50.3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6亿元(+27.36%)。

  平安观点:

  静丙推动血制品增长,成本提升影响利润率

  公司23Q1血制品板块(以总收入-疫苗收入计,包含极少量其他业务,下同)实现收入7.36亿元(+17.54%)。静丙放量成为血制品增长核心因素,背后原因包括:(1)年初疫情导致静丙需求增加;(2)静丙调整为同步批签发,额外带来约1个月的产品供给。此外,2月开始的手术恢复也带动了白蛋白需求的恢复,实现增长。

  献浆补贴增加以及相关耗材提价导致采浆成本有所提升,23Q1血制品板块毛利率为55.75%(-3.92pct)。考虑到本轮成本上升已在过去4个季度中得到反应,预期未来几个季度血制品毛利率会相对稳定。费用率方面,23Q1血制品的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66%(+0.39pct)、6.56%(-0.72pct)、6.60%(+2.06pct)。综上,血制品板块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2.30亿元(+4.96%)。

  流感病毒抬头,流感疫苗Q1取得较好表现

  2月新冠感染降低后,流感感染迅速增加。根据CDC哨点医院数据,国内本次流感病毒阳性率自2月中旬抬头,于3月中、下旬达峰,之后缓慢回落。

  由于过往年度Q1并非流感接种旺季,23年的流感流行为公司流感疫苗销售带来明显增量。23Q1公司疫苗板块实现收入1.45亿元(上年同期0.15亿元),并且当季销售的流感疫苗已在22年底进行了减值处理,减值冲回后这些产品没有成本(板块毛利率100.22%)。报告期内公司疫苗板块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8亿元(上年同期约-360万元)。预期公司全年流感疫苗销售针数实现10%以上增长,考虑到公司儿童剂型具有更好的竞争环境、更高的价格和利润率,全年有望实现较好业绩表现。

  维持“推荐”评级。维持2023-2025年EPS预测为0.72、0.81和0.91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供需由紧缺转向平衡,竞争压力加大;产品研发是高风险高收益行为,存在失败的可能性;白蛋白以外的血制品以及疫苗产品对销售推广要求较高,可能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