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新会员体系与WPSAI发布,付费率与ARPU值预期双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6.5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4.37%。

  双订阅高增长,业绩符合预期,研发高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6.5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4.37%,业绩符合预期;分业务来看,C端个人办公订阅业务实现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38.17%;B端机构订阅业务实现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47.28%;B端机构授权业务实现收入1.82亿元,同比减少21.43%。研发投入3.55亿元,同比增长16.28%,占收入比例达到33.78%。

  订阅业务指标稳健增长,全新会员体系更新,增值功能提升专业领域办公用户用户体验与付费意愿。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5.8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97%。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设备数2.5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62%。个人订阅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的云和协作功能与用户体验提升,会员属性持续向长周期转化。此外,公司于2023年4月17日更新升级全新会员体系,将原有三大会员体系合并成为WPS超级会员基础套餐和WPS超级会员Pro套餐:基础套餐权益与原超级会员基本一致,Pro套餐涵盖基础套餐的所有功能权益外,还新增了教学、商用等专业权益,更能满足专业领域办公用户的需求。我们认为,新的会员体系将更好地提升专业领域用户覆盖面,提升公司产品整体ARPU值。

  WPSAI发布,AIGC加持下公司付费率与ARPU值双升。公司积极拥抱AIGC全新技术,加速新技术在办公领域的应用落地。2023年4月18日,公司宣布即将推出WPSAI,将应用于新一代在线内容协作轻文档,能力包括:从0到1生成内容、多轮对话以修改内容、以及处理(编辑/改写/扩充)已有文档等功能,并将陆续嵌入全线产品。我们认为,AIGC对办公产品的赋能将提升用户的使用意愿与付费意愿。AI功能主要在云端进行推理任务,用户只能通过订阅付费方式进行获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付费率。目前公司付费率依然较低,相较于微软18%左右的付费率仍有较大空间。此外,随着AI功能的上线,未来产品单价将进行提升,ARPU值将得到提升。基于海外目前新增AIGC功能的产品提价区间在10-20美元/月,对比竞争对手微软来说,金山的价格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3.33/4.64/6.10,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44.24X/103.55X/78.62X,公司受益于AIGC与信创高景气度,看好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AIGC技术带来的下游应用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AIGC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景气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SaaS化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信创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