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点评:打开人工智能大模型广阔天地,传统业务临近盈利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2023年4月21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收95.21亿元,同比减少12.54%;归母净利润-22.04亿元,同比亏损幅度加大。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9.66亿元,同比减少22.17%;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转为亏损。
  我国AI追赶序幕拉开,公司积淀深厚,有望在大模型赛道领先,打开全新想象空间。公司2019年开始GPT大模型研究,目前以“360新搜索”为代表的新一代AI产品矩阵已经陆续面向企业客户开启小范围定向邀约测试,未来还将结合360浏览器、数字助理、苏打办公、智能营销等垂直场景,迭代强势应用。在通用大模型领域的研发中,算力、算法和数据是其发展的关键三要素,其中数据因其稀缺性是门槛较高的要素,360搜索是中国PC端市占率第二的搜索引擎,在数据方面有先发优势(累计抓取近1万亿张网页和近200亿条索引用于训练)。
  基于大模型的智能攻防,将使得安全需求上升到历史性的新阶段。GPT等大模型的成熟,使得网络攻击的门槛极大下降、潜在攻击频次指数级上升,相应AI防御工具或将极速升级。360以世界前列的安全能力用于构建大模型,18年累计的东半球最大的安全数据库用于迭代优化,以及众多高水平的白帽子黑客和安全工程师可以准确高效的进行安全数据预清洗、参数调整及后端人工标记。目前,360AI安全实验室所开发的AI框架安全监测平台,已累计发现Tensorflow、Caffe、PyTorch等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的漏洞200多个,其中提交给谷歌Tensorflow的漏洞数98个,包括24个高危、严重漏洞。360作为目前国内大模型公司中唯一的头部安全厂商,有望收获全新的产业红利。
  传统安全业务深入转型,互联网业务贡献稳定利润。分业务看:1)安全业务营收17.91亿元,同比增长29.72%;2022年公司实现了安全业务的整体客户覆盖数量显著提升,完成了关键客户的全覆盖,区域客户数量与新签订单金额均有大幅增长。2)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57.91亿元,同比下降21.85%;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收入47.10亿元,同比下降25.32%。
  2022年末,公司PC安全产品市场渗透率为99.68%,平均MAU4.75亿。互联网增值业务营收10.82亿元,同比下降2.03%。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业务拓展研发投入较大,下调23-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6.04/12.12亿元(调整幅度-55.0%/-34.1%),新增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4.47亿元;23-25年EPS分别为0.08/0.17/0.20元,对应PE分别为189x/94x/79x,看好公司在AI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人工智能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