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全业务打造二次成长曲线,积极布局AI展望行业蓝海
内容摘要
  事件:三六零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95.21亿元,同比下降12.54%;实现归母净利润-22.04亿元,同比下降344.2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8.64亿元,同比下降406.46%。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66亿元,同比下降2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降183.99%;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202.03%。
  2022年公司营收有所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95.21亿元,同比下滑12.54%,收入下滑主要系受政策、行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广告投放精准度要求提升、广告主投放需求放缓,进而导致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收入减少所致。分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实现“安全及其他”收入17.91亿元,同比增长29.72%,毛利率达55.55%,持续高增;互联网商业化及增值服务共实现收入57.91亿元,同比下降21.85%,其中互联网广告收入47.10亿元,同比下降25.32%,以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10.82亿元,同比下降2.03%。智能硬件业务方面,公司实现营收18.88亿元,同比下降8.50%。
  互联网安全首倡者,安全业务打开二次成长空间。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安全公司,360以免费安全起家,全球首创云查杀技术,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亿终端。2022年,通过布局“云端安全大脑”和“核心安全大脑”,赋能相关产品,公司安全业务整体客户覆盖数量得到显著提升,完成了关键客户的全覆盖,区域客户数量与新签订单均有大幅增长:(1)客户覆盖方面:公司完成与近2000家客户的新签合约,客户覆盖超过了90%的中央部委、80%的央企、95%的大型金融机构和100%的运营商,并与上百万家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合作;(2)城市拓展方面:公司完成了苏州、青岛、鹤壁3个城市的订单确收,中标多个城市项目,积累了超过50个有效商机。(3)数字反诈方面,360系列反诈服务覆盖多类涉诈案例场景,累计为全国公安机关推送反诈预警数据1.12亿条,预警精准度超过90%。2022年公司反诈+威胁情报新签合同同比提升58%。我们认为,公司在传统业务发展短期承压的阶段,积极推进安全业务转型;未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的推进、《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落地,下游客户对于安全的需求有望提振,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积极布局“AI+安全”、大模型等关键领域,展望人工智能蓝海。公司早在2019年就开始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进行研发投入,并在大模型开发以及“AI+安全”领域均有一定成果。(1)在大模型研发领域,“数据、算法、算力”是大模型发展的关键三要素,其中数据因其稀缺性成为门槛较高的要素。公司凭借国内市占率前二的搜索引擎,为大模型训练提供优质语料;并通过将生成式AI技术融合于搜索引擎之中推出“360新搜索”。目前以“360新搜索”为代表的新一代AI产品矩阵已经陆续面向企业客户开启小范围定向邀约测试,其中“360新搜索”的测试体验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2)在“AI+安全”领域,公司将世界前列的安全能力用于构建大模型,以及众多高水平的白帽子黑客和安全工程师可以准确高效的进行安全数据预清洗、参数调整及后端人工标记。目前,360AI安全实验室所开发的AI框架安全监测平台,已累计发现Tensorflow、Caffe、PyTorch等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的漏洞200多个,其中提交给谷歌Tensorflow的漏洞数98个,包括24个高危、严重漏洞,在全球各大厂商中排名第一。我们认为,公司搜索引擎所带来的高质数据有望成为其在大模型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能降低网络安全攻击的成本,从而导致潜在威胁数量和潜在网络攻击数量的上升。若将AI赋能于安全,有助于提升网安管理者的效率和管理质量。360作为较早布局人工智能的网安公司,有望在AIGC领域崭露头角。
  盈利预测:我们看好公司在网络安全业务的转型与发展。同时,作为互联网安全行业龙头,公司较早布局AI,在大模型技术上已形成一定优势,或将充分享受网安行业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我们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08/0.15/0.18元,对应PE226.68/116.13/97.02倍。
  风险提示:AI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