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看好顺周期背景下业绩逐步修复
内容摘要
  弱复苏背景下业绩略有下滑,看好后续恢复性增长:

  2023Q1公司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4.9%),归母净利润0.90亿元(同比-18.8%),扣非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18.8%),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我们判断公司2023Q1业绩略有下滑主要系:1)2022Q1基数较高;2)弱复苏背景下,注塑机行业需求回暖未达预期。我们预计随着制造业复苏及公司注塑机&压铸机产能释放,公司2023年业绩有望恢复性增长。

  销售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规模效应略降导致费用率有所上升:

  2023Q1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2.3%,同比-0.5pct,基本保持稳定。在短期行业竞争仍较为激烈的背景下,毛利率回升仍有待观察;销售净利率为11.0%,同比-1.5pct,我们判断公司销售净利率略有下滑主要系规模效应略降导致费用率有所上升。2023Q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1.6%,同比+2.8pct,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9.9%/10.8%/0.9%,同比分别+1.7pct/+1.45pct/-0.3pct,此外,2023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1.56亿元,主要系公司投放产能增加采购额所致;存货15.0亿元,同比+9.1%;合同负债4.6亿元,同比+24.6%,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高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产能扩张保障公司未来成长性:

  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推动产品逐步高端化。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1.8亿元,占营收比重4.9%,同比+0.5pct。主要研发项目“新能源汽车结构件一体化压铸成型解决方案”已出样机,目前处于调试、试模阶段;“超大型高端注塑成型装备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研发的超大型二板式注塑机目前已交付给客户。

  公司持续扩张产能,保障公司未来高成长性。1)注塑机领域:印度古吉拉特邦工厂于2022年10月正式投产,该工厂全面达产后年度产能可达2000台;五沙第三工厂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能为公司注塑机产品线新增年度产能25亿元。2)压铸机领域:公司超重型压铸机厂房已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具备年生产大型和超大型压铸机100台的能力,新增压铸机年度产值超10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下游通用制造业持续复苏,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8(维持)/7.35(维持)/9.46(维持)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16/12/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注塑机海外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