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年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现,海外业务与新品开拓进展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2年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下降9.45%;

  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33.05%。

  多因素扰动致全年业绩承压。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9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33.05%,主要系国内风力发电开发和项目建设受到行业和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导致公司相关产品的安装和验收进度放缓,业绩确认短期承压。22年公司产品毛利率43.67%,同比-4pct,其中内销产品毛利率35.23%,同比-10.27pct,主要系受降价和原材料、物流及安装导致的成本上升所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同比+26.85%,主要系外销销售规模扩大导致销售人员职工薪酬和仓储等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34.34%,主要系管理人员职工薪酬、办公性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同比-1099.13%,主要系本期银行存款利息增加和美元汇率变动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海外市场与新品开拓持续亮眼。公司海外市场开拓进入快车道,22年实现海外收入3.12亿元,同比+109.26%,占营收比重提升至39.09%,外销产品毛利率55.67%,远高于内销产品。

  22年公司研发投入7190万元,同比+26.92%,在面向柔性塔、高塔、混塔和大型海上风机等领域推出了大载荷升降机、齿轮齿条升降机和智能安全防护产品,单机价格较原同类产品均有大幅提升,预计未来新产品渗透率将得到快速提升。

  风电招标与装机数据持续向好,公司业绩拐点显现。根据风电之音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国一季度风电项目招标规模超22GW,同比增加近46%,其中海风项目招标3.17GW,同比增加252%,招标数据延续高增态势。一季度风电装机量10.29GW,同比增加27.99%,装机呈现回暖态势,公司业绩拐点已现。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2.51、3.08和3.7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66、2.03和2.48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23、19和15倍。基于我们对风电行业前景的长期看好和公司新品开拓与海外业务的长期看好,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海外业务扩张不及预期、产品下游应用开拓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