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保持高增长,羟考酮有望快速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3.5%;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1.7%;扣非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0.4%。毛利率37.4%,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净利率8.1%,同比增加0.55个百分点。2023年Q1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9.1%;归母净利润6614.2万元,同比增长40.4%;扣非净利润6510.0万元,同比增长48.4%。

  事件点评

  工业品种形成梯队,控释技术占据优势。2022年公司工业板块增长8.3%,其中非洛地平缓释片(II)、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销量持续增长;益气和胃胶囊、坤宁颗粒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医院持续开发中,实现较快的增长。硝苯地平控释片在第七批国采中以第一顺位中标,首年约定采购量基数为26846.7535万片,主供地区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贵州省、吉林省,备供地区浙江省、山东省(已经递补中标并供货)、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2022年11月在中标省份开始销售。目前已发货约1.7亿粒,覆盖约4000家医疗终端。非洛地平缓释片(II)在第8批集采中落标,预计影响下半年院内市场销售。该品种公司在OTC渠道销售占比约60%,今年影响可控。盐酸文拉法辛缓释片于2023年Q1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抑郁症(包括伴有焦虑的抑郁症)及广泛性焦虑障碍。米内网数据显示,文拉法辛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终端的销售额达12.52亿元。原研尚未进入国内销售,缓释片另有康弘药业生产,缓释胶囊上市7家,普通片/胶囊有超过12家上市。羟考酮缓释片2023年3月取得生产批件,预计7月份可实现销售,目前挂网、医院开发工作已在推进,该品种国内市场规模15亿元左右,10mg规格仅有原研在销售。益气和胃胶囊2022年销售约3亿粒,今年一季度新开发医院能快速放量,销售超1亿粒,增长态势良好。二甲双胍格列吡嗪片中标十四省联盟集采。此外,眼科品种方面公司已建设无菌制剂生产线,包括单剂量和多剂量。一方面,对已有产品进行再开发,如金珍滴眼液正在做增加适应症的验证性临床研究,吡嘧司特钾滴眼液已经按照新注册分类申报;盐酸丙美卡因滴眼液已申报注册,还有其他品种在研发中。

  商业快速增长,与华润合作正在推进。2022年公司批发业务增长15.7%,零售业务增长35.7%。其中商业公司立方药业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37.5万元、1785.0万元、1862.1万元,逐年小幅上涨。商业业务与华润润曜的合作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交割,完成后有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聚焦工业业务发展。

  股权激励第一期业绩达成,后续有望继续超额完成。公司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目标为:以2021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40%、60%。202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1.7%,第一期业绩达成。2023年依靠甲磺酸多沙唑嗪、羟考酮、益气和胃等品种的快速增长,有望继续超额完成目标。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2.2、2.7、3.7元,对应PE分别为21.6、17.0、12.4倍,维持“增持-B”评级。

  风险提示

  包括但不限于:药品降价的风险;研发失败的风险;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集采丢标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