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下滑,正式转向Fab-lite经营模式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7亿元,同比下降20.6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69亿元,同比下降49.92%。公司2022年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7.12亿元,同比下降46.50%;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74.64%。

  平安观点: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业绩持续下滑: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快速疲弱,叠加射频前端竞争加剧,导致行业库存积压严重,公司库存水位也随之增加,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7亿元,同比下降20.6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69亿元,同比下降49.92%。2022年公司主营产品射频分立器件实现营收24.91亿元,同比下降25.67%;射频模组实现营收11.19亿元,同比下降6.82%。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82%(-0.15pctYoY)、2.97%(+1.83pctYoY)、-0.95%(-1.21pctYoY)、12.22%(+5.65pctYoY),研发费用的增加系公司推进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力度导致。2023年一季度,下游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仍呈现低迷状态,公司业绩持续下滑。

  6英寸滤波器晶圆生产线进入规模量产阶段:2022年公司经营模式由Fabless模式正式转向Fab-Lite模式,采用垂直一体化经营和Fabless并行的方式,开展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发及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形成从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销售的完整生态链。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6英寸滤波器产线进入工艺通线阶段,第二季度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截至2022年末,公司自建的滤波器产线已经全面进入规模量产阶段,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12英寸IPD晶圆生产线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公司在6英寸滤波器产线的基础上,通过添置先进设备,构建专业技术人才团队,逐步推进打造12英寸IPD滤波器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2022年公司IPD滤波器产品已完成工艺通线及产品级验证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一方面,通过储备IPD滤波器生产能力可以作为公司此类产品线代工厂产线的良好补充,打造更具弹性的供应链,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另一方面,公司构建了12英寸晶圆制造的基础能力,为公司后续拓展更多的产品品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射频前端芯片龙头,具备从分立器件到射频模组全产品线。半导体当前仍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暂未出现明显反弹趋势,公司所处赛道为射频前端领域,下游应用为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领域,具有显著的半导体周期属性。结合公司22年年报、23年一季报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3.66和16.44亿元(前值分别为13.30亿元和15.49亿元),并新增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9.87亿元,2023-2025年的EPS分别为2.56元、3.08元和3.72元,对应4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39.4、32.7、27.1倍。公司现已正式转向Fab-lite经营模式,6英寸滤波器晶圆生产线进入规模量产阶段,12英寸IPD晶圆生产线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智能手机销量下滑风险。公司业绩较大程度上依赖智能手机销量,2022年全球手机销量下滑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若手机销量继续下滑,公司其他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2)关键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未来,如果公司受到国际制约无法引进国外顶尖滤波器设计人才,或不足以匹配具有同行业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严重可能导致技术人才尤其是滤波器设计人才流失,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3)高端滤波器研发失败的风险。目前公司滤波器产品以接收类中低端SAW滤波器为主,如果公司未来在发射类滤波器及高端BAW滤波器研发失败,将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