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压力下持续推进降本提质优化
内容摘要
  2022&1Q23行业压力下利润走低,但持续推进降本提质优化
  宝钢股份(宝钢)2022&1Q23在行业供需恶化压力下利润同比下滑48.4%和50.6%,但利润降幅好于行业和同行利润降幅,显示公司在行业下行期优于行业的成本管控以及产品结构。在行业下行期,公司持续推进降本提质优化工作,为公司抵御行业低迷期以及迎接未来潜在的复苏期夯实基础。2022年公司降本93.5亿元并在2023年计划进一步降本29亿元。高端产品2023年继续提升80万吨产销量。同时,通过2022和2023年的新一轮汽车钢、电工钢、新能源用钢以及其他高端钢种的优化项目建设提升未来高管产品的品质和规模。维持买入评级,小幅上调目标价至7.62元(前值7.5元),对应0.82x2023-24E平均BVPS9.25元,与公司2017年至今历史水平一致。2023-25EEPS为0.56/0.74/0.84元(2023-24E前值为0.59/0.59元)
  高端产品及高研发投入支撑未来核心竞争力
  2022年宝钢股份继续高研发投入以及从量和品种进一步拓展高端产品覆盖。研发投入率从2021年的3.12%进一步提升至2022年的4.69%,研发投入金额31.7亿元。同时,公司高端产品“1+1+N”销量2,538万吨,同比提升183万吨。宝钢汽车板SMARTex和BeCOREs成为双领军品牌。同时,通过2022年和2023年新项目包括宝山基地无取向硅钢优化工程、东山氢基竖炉项目、宝山基地60万吨/年新能源汽车高线项目、宝山基地和青山基地取向硅钢优化和规划项目,进一步扩张公司在汽车钢、电工钢、新能源用钢等行业的高端产品的数量以及品质,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
  2023钢铁行业难现逆转变量,阶段性波动或是主基调
  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钢铁行业仍将承压运行并且难现逆转变量,阶段性的供需调整或造成行业的窄幅波动。行业缺乏生产纪律性仍然是制约供需改善和利润大幅提升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钢铁表观消费同比增长2%,但2H23钢铁出口或弱于1Q23的强劲表现。4月份以来,随着铁水/粗钢产量的持续攀升以及表观消费的环比滞涨,行业去库速度慢于往年导致钢铁价格从强预期支撑切换到反应弱预期,目前各钢铁品种即时盈利已经跌至年内最低水平并且亏损幅度迅速扩大。行业潜在的产量平控或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但在弱需求背景下或无法构成逆转性变量。
  风险提示:早于和强于预期的海外经济衰退;差于预期的生产纪律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