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签合同持续增长,高端分析仪器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事件:聚光科技发布22年报和23年一季报,公司22年实现营收34.5亿元,同比下降8.0%;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下降61.3%。23Q1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下降47.9%。22年公司加权平均ROE为-11.18%,同比减少4.79pct。

  减值拖累业绩,新签合同持续增长。22年公司毛利率为37.32%,同比增加1.03pct,净利率为6.06%,同比减少9.27pct;期间费用率为50.72%,同比增加5.14pct。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7487万元,对PPP等项目资产减值损失8659万元。22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金额约46亿,同比增长12.2%,其中谱育科技新签合同额约21.2亿,同比增长58.2%,22年谱育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9.3%,成为公司重要业绩增长点。

  高端仪器突破技术瓶颈,半导体检测领域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公司基于质谱、光谱、色谱等高精密检测分析技术和各种进样技术,与半导体领域内各主流单位合作,为半导体全产业链的精密检测分析提供相关支撑。今年以来,EXPEC7350三重四极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已在半导体上游供应商实现销售,在硅基和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实现了销售和产品交付,并已陆续在国内主要芯片制造企业开展前期验证工作面向湿化学品分析和洁净空间AMC微污染气体分析,FAAS8000杂质元素在线监测系统/在线阴阳离子检测系统产品已经在主流湿化学品制造企业进行入厂试验,AMC-1000微污染气体监测系统在半导体行业客户投入使用。

  基于电化学和NDIR技术的GDM系列特气报警仪产品已经获得芯片制造企业的认可,数千台特气报警仪产品已经被芯片和面板制造企业采购入厂开展国产替代,在未来将会有较大发展潜力。

  积极布局生命科学领域,打开未来成长空间。公司针对临床研究、疾病的早期诊断与疾病动态发展研究需求,成立了谱聚医疗、谱康医学、聚拓生物、聚致生物几个业务单元,面向临床诊断、细胞分析、蛋白分析、核酸分析等应用场景开展业务,目前旗下子公司已有多款设备实现上市销售。22年7月,谱聚医疗完成了由红杉中国领投的1.85亿元融资,主要用于促进谱聚医疗未来业务发展,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并充实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谱聚医疗的综合竞争实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3.42/4.9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6/0.76/1.10元/股,对应PE分别为52x/32x/2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仪器国产替代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贴息贷款政策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子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