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HJT产线顺利投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0.6%。业绩符合预期。

  光伏组件销量增长,业绩符合预期。23Q1公司收入同比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系光伏组件产品销量增加。公司综合毛利率12.4%,同比下降1.1pp,环比增长3.9pp。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销售人员薪酬及市场宣传推广费等相应的销售成本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6.7%。因宁海三门湾基地、金坛二期、滁州二期等新的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及包头工业硅项目建设,相应的管理人员薪酬、保险、水电费等管理成本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0.6%。因汇兑收益增加,以及外汇远期产品公允价值收益,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3.9%,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105.9%。

  HJT产线顺利投产,电池新技术蓄势待发。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形成15GW电池、25GW组件产能。浙江宁海5GWHJT电池片与10GW组件项目、江苏金坛4GWHJT电池片和6GW组件项目和安徽滁州10GWTOPCon电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4月27日,东方日升(江苏公司)宣布4GW高效25.5%异质结0BB电池顺利实现全线贯通,首批异质结伏羲电池已于金坛基地成功下线。公司伏羲产品采用了多项行业领先技术,包括使用100μm厚度的210半切硅片、微晶技术和低银含量浆料,电池效率突破25.5%,组件功率突破700W。当前HJT组件较主流PERC组件溢价0.2元/W以上,公司目标降低银耗量到10mg/W以下,有效降低制备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储能在手订单充足,受益电芯价格下行盈利有望提升。今年1月,公司子公司双一力储能与SMA签署1GW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商用及地面储能电站项目进行广泛合作。根据公告,公司储能业务已签订单约1GWh,意向在谈订单约3GWh。考虑到今年国内储能项目招标需求旺盛,碳酸锂价格下降储能经济性显著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部分项目受益电芯降价盈利能力提升。全年储能出货、盈利有望超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布局拉晶产能,电池自供比例提升,TOPCon、HJT技术进展顺利,组件盈利有望持续改善。储能在手订单充足,受益电芯降价,出货、盈利有望超预期。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9、25.8、32.4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11、9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电池技术进展低于预期风险,海外关税政策调整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