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承压,第二增长曲线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下降14.90%,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2023年一季度业绩已恢复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下降14.90%,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主要是因为,2022年公司市场开拓、项目实施及交付受阻,尤其上海子公司近3个月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项目周期拉长,验收进度大幅延迟,且用户的政府采购进度亦延迟;另外,公司子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商誉出现减值。公司同时公告2023年一季报,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增长6.37%,实现归母净利润1218.68万元,同比增长4.21%。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已回暖,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业绩将恢复增长。

  公司是我国GIS行业龙头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强。根据美国ARC咨询集团数据,公司2021年GIS营收排名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居全球第二,公司GIS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在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金额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6.40%,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为19.53%,同比提高5.25个百分点。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的持续加大,为公司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积极布局第二成长曲线业务,打开成长空间。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业务为:1)除自然资源行业以外的部分强GIS行业应用:住建、大数据、水利、气象、环保、农业农村;2)ToB应用:公司将紧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市场开拓力度,主要围绕园区、机场、管网、能源、电信等领域用户。3)特种领域应用。2022年,在住建信息化领域,公司及子公司陆续中标江西、湖南、江苏等10个省的下辖市县的住建相关项目。在水利信息化领域,公司中标水利部、内蒙古、湖北省等多地项目,涉及关于河长制管理、数字灌区、洪水预报等方面,也参与“智慧黄河”数字化、异龙湖流域智慧监管以及水利BIM+GIS应用项目建设。在农业农村信息化领域,公司参与建设了农业农村部信创项目,为公司在农业农村部后续项目应用和推广起到很好促进作用。同时,公司及子公司中标四川、山西、西藏、黑龙江、江苏、安徽等地下辖市县的农村宅基地系统建设项目。在生态环境信息化领域,公司签约生态环境部、西藏自治区、福建省、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石家庄、马鞍山等地智慧环保类项目,子公司北京安图承接绵阳三江湖湿地公园生态监测项目。在气象信息化领域,公司中标国家气候中心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系统建设与完善项目、海洋气象综合保障二期工程、普查成果系统集成与应用等国家级重点项目,陆续中标内蒙古自治区、青海、江西、四川等地下辖市县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项目,助力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和科学决策。在大数据领域,公司积极开拓大数据局业务,2022年新签最终用户为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的合同1.01亿,同比增长129.5%,为公司参与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全过程奠定基础和先发优势。当前,公司在第二曲线业务的拓展已初见成效。我们认为,公司在第二增长曲线业务的积极布局与拓展,将进一步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前值为3.89亿元)、4.01亿元(前值为5.03亿元)、5.31亿元(新增),EPS分别为0.62元、0.81元和1.08元,对应4月28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34.4、26.1、19.7倍。公司是我国GIS行业龙头企业,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紧跟GIS技术发展趋势,持续迭代推出新版本产品,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当前,公司积极布局与拓展第二曲线业务并已初见成效。公司2022年业绩虽当期承压,但2023年一季度业绩已回暖。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业绩将恢复增长。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GIS技术与产品升级迭代进度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国内GIS技术领域领先优势明显,这为公司成为国内GIS行业龙头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如果未来公司在GIS技术领域不能保持持续领先,或者公司GIS产品的升级迭代进度不达预期,则公司的GIS业务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2)公司自然资源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在自然资源登记、国土空间规划等业务方面持续取得积极进展。但如果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超出预期,则公司的自然资源业务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3)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积极布局与拓展第二曲线业务并已初见成效,但如果第二曲线业务未来的推广进度低于预期,则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