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业绩创新高,短期锂铬价格波动难抑长期高成长逻辑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2.09亿元,同比增长242.98%;净利润14.59亿元,同比增长693.69%;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长467.45%;基本每股收益为1.53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43.81%。

  新能源车持续渗透支撑公司碳酸锂业绩长效增长。碳酸锂作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上游核心原料,价格受供需变化影响明显,呈现出典型的周期性特点。2022年在新能源市场带动下,碳酸锂供不应求,价格快速上涨,电池级碳酸锂一度涨至近60万元/吨,较2021年初涨幅超10倍。碳酸锂产能的释放会缓解市场供需紧张的状态,2023年第1季度碳酸锂价格逐渐回归理性。但新能源车行业作为长周期高成长赛道,其稳健发展逻辑将对冲产业链各节点短期行情回落。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95.8万辆和688.7万辆,产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90%。新能源车的加速渗透,必将助推对碳酸锂的强劲需求。

  铬铁资源稀缺性日益凸显。我国铬资源匮乏,自给率不足10%。西藏铬矿占国内储量一半以上,具有品位高、铬铁比高等优势。公司拥有西藏罗布莎铬矿的采矿权,近两年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产量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剩余可开采储量尚可开采年限7—8年。2022年公司铬类产品收入3.11亿元,与2021年接近,考虑到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各类错综复杂的影响因素,公司铬铁产品需求的坚挺可见一斑。

  公司与宝武集团的协同效应越发显著。公司系宝武集团旗下子公司,具有极强的资源稀缺性,但受地域等因素限制,资金、技术、管理等有赖集团支持,随着公司在新能源车、不锈钢等新兴高成长赛道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公司有望获得集团更多支持,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展新工艺攻关,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巩固、提升自身在盐湖提锂等领域相关技术的主导性地位。

  风险提示:

  碳酸锂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铬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