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糖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3年有望迎量利双升
内容摘要
  事件:①公司2022年营收264.39亿元,同比+5.08%,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43.14%;公司2022年拟分红每10股派2.6元(含税),合计分红现金5.56亿元;②公司2023Q1营收47.97亿元,同比-1.52%,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19.42%。
  国家一号文件加强糖业部署,公司保障糖安全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2023年一号文件国家提出“继续实施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助政策”,相较于以往针对收入保障性的期货保险和稳定生产的指导方向,强调了产业升级的方向。中粮集团肩负我国粮食安全任务,是国内甘蔗、甜菜制糖领域糖业龙头,布局糖业全产业链。2022年公司食糖经营量达到465万吨,经营规模占全国消费总量的31%,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受益于糖贸易业务,公司或迎量利双升机会
  2023年,北半球泰国、印度、中国等主要产糖国减产情况逐渐验证,而南半球巴西目前依然保持丰产预期,下半年国际糖供应或有望得到缓解。国内主要预期广西区减产,若国内糖减产叠加消费修复,进口需求或扩大上行,23年初以来国内国际糖价快速上行,国内郑糖、国际ICE11糖价4月均价为6751元/吨、24.1美分/磅,较22年均价已同比上涨17.5%、28.0%,公司糖产品销价快速上行。而我们分析,目前我国减产基本已定,若海外巴西丰产逐步实现,则下半年将形成我国内糖高进口需求、外糖供应逐渐宽松格局,公司贸易利润倒挂有望修复,有望迎来量利双升!
  强化转型升级,品牌创新驱动成长
  2022年是中粮糖业的“品牌元年”,公司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提高穿越行业周期、提升市场化的经营能力。在战略上,通过积极研究食糖、番茄专业品牌规划,推动品牌发展;在产品上,聚焦高端烘焙、冲调和功能性用糖,实现了对C端创新型产品的升级迭代;在营销上,打出新媒体组合拳、打通产销研相结合新模式,实现创新驱动型成长:不仅海外糖业务打入日本市场,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且在产业结构上通过烘焙糖核心指标超越韩糖,实现了对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284.01亿元、305.13亿元、321.91亿元,同比增长7.42%、7.44%、5.50%;归母净利润为11.15亿元、9.71亿元、10.70亿元,同比增长49.95%、-12.93%、10.17%。我们认为,在当前全球高糖价背景下公司盈利有望增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的风险;糖价波动的风险;汇率变化的风险;原料供应的风险;国际局势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