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点评:营收实现平稳增长,积极探索AIGC应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收盘后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净利润率稳步明显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11.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增长15.88%;销售净利率为23.78%,同比提升1.67pct,环比提升2.28pct;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1.89万元;研发投入合计为1856.88万元,同比增长13.9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11%,同比提升0.93pct。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浪潮兴起,为AI行业打开全新成长空间
  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规划发展迅猛,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2022年底,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AIGC)带来了新一轮的AI技术范式革新。广义的AIGC指具备生成创造能力的AI技术,可以基于训练数据和生成算法模型,自主生成创造新的文本、图像、音乐、视频等内容。当前,AIGC正经历一个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为人工智能行业打开全新的成长空间,深度学习带来的科技革命预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积极探索AIGC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有望实现降本增效
  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的信息,公司利用海外市场优势,通过对ChatGPT的调用及验证,结合在金融领域积累的特定领域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二次训练及优化,探索AIGC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在公司软件开发模式方面,通过探索使用ChatGPT代替人力,实现设计智能化,并通过和公司自有的低代码平台和自动化测试工具联动,可实现开发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在公司的开发工作中,设计工程部分占公司对日开发总工作量的35%,如果基于ChatGPT的有效应用,将有助于公司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在现有的人员规模上可以承接更多的对日业务。在垂直行业应用方面,公司基于ChatGPT内容生成的特点,结合公司在国内外金融行业客户的业务需求,探索生成各类金融文档,如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说明书、行业研究报告等。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从事对日软件开发业务和国内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业务,逐渐在技术、软件开发能力、人才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优势,未来持续成长空间较为广阔。预测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为8.09、9.88、11.9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2、2.88、3.54亿元,EPS为0.58、0.72、0.89元/股,对应PE为26.66、21.43、17.45倍。上市以来,公司PE主要运行在25-125倍之间,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和行业的估值水平,维持公司2023年40倍目标PE,对应的目标价为23.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因日元汇率变动而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依赖日本市场的风险;
  依赖主要客户的风险;依赖软件外协商的风险;国内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