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报&2023年一季度报点评:合同负债高增长,稳步推进多技术路线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
  (1)近日,公司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0.1亿元,同比+19%,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46%。
  扣非归母净利润9.7亿元,同比+47%。其中2022Q4营收17.5亿元,同比+34%,环比+11%;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92%,环比-28%。
  2023Q1营收19.3亿元,同比+42%;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23%;
  扣非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22%。
  (2)公司公号5月3日发布消息:
  公司获量产型HJT整线订单,本次订单采用公司最新的板式PECVD双面微晶工艺。
  公司取得制绒/板式PECVD/Cat-CVD/PAR/PVD/印刷等十余项单机设备中标通知书及重复订单。
  合同负债维持高速增长,23Q1毛利率22.78%相比22年毛利率25.44%略有下降。公司2022年毛利率25.4%,同比+0.8pct;净利率17.43%,同比+3.3pct。合同负债58.12亿元,同比+55%。合同负债2023Q1为77.86亿元,同比+132%,环比+34%,合同负债同步增加,为来来业绩增长提供支撑。23Q1毛利率略有下滑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公司承担了2022年泵、阀门、电源等关键部件的替换费用;二是第一批的PE-Poly订单的调试费用较多。
  随着短期影响因素的消退、TOPCON核心设备收入占比提升,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在今年逐步恢复至27%水平。
  TOPcon设备:具备TOPCon的PE-Poly路线整线设备供应能力,领先优势明显,TOPCon扩产有望催动订单高增长。
  (一)公司在TOPCon技术路线上已具备整线设备交付能力,核心设备PE-Poly、硼扩散、MAD等设备已成功交付客户量产运行。公司PE-Poly实现了隧穿层、Poly层、原位掺杂层的“三合一”制备,不仅解决了传统TOPCon电池生产过程中绕镀、能耗高、石英件高损耗的固有难点,且缩短了原位掺杂工艺时间,提升了生产效率,有效提升TOPCon的转换效率和良率。
  (二)公司激光SE设备获得客户认可,助力TOPCon提升转换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公司在TOPCon整线环节供应能力。
  (三)截至2023年4月,我们梳理23年预计新增TOPcon产能约340GW,到2025年产能有望达到700GW(产能明细详见附表)。
  公司23年设备电池效率预计25%左右,明年目标是26%,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推动行业持续降本增效,TOPCon新建产能扩大趋势有望持续。公司在TOPcon设备具备领先优势,有望实现订单与业绩高速增长。
  钙钛矿设备:具备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MW级量产型整线装备的研发和供应能力。
  (一)公司已经具备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MW级量产型整线装备的研发和供应能力,已向十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和行业新兴企业级研究机构提供钙钛矿装备及服务,在大尺寸钙钛矿、全钙钛矿的叠层、HJT/TOPCon叠层钙钛矿领域的设备销售持续放量,设备种类涵盖RPD、PVD、PAR、CVD、蒸发镀膜机精密狭缝涂布、晶硅叠层印刷等。
  (二)钙钛矿薄膜电池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代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工艺简单且可柔性制备特点,在叠层模式下转换效率有望达40%以上。目前在建及规划产能向GW级迈进,针对大面积、不稳定性问题工艺路线持续优化。设备端,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较晶硅电池简化,涉及涂布、磁控、蒸镀、激光设备,公司在钙钛矿镀膜设备领域具备领先优势。
  HJT设备:中标量产型HJT整线订单,本次订单采用公司最新的板式PECVD双面微晶工艺。
  公司已顺利出货GW级HJT电池产线设备,下属子公司常州捷佳创建了HJT中试线,并于2021年7月完成HJT中试线高效电池首片下线,常州HJT中试线量产转换效率已持续稳定达到25%以上。在HJT技术路线上公司推出了管P、RPD、PAR等具有性价比的差异化设备,在降本增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HJT制绒、非晶硅镀膜、TCO、丝网印刷等四供需的主机及自动化全线贯通,以上工艺及自动化设备公司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投资建议:公司将受益光伏电池技术革新进程化进程,预计2023-2025年可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79/26.12/37.15亿元,对应EPS为4.82/7.50/10.67元,对应PE为21.93/14.10/9.92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电池厂新建产能进度不及预期,电池技术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